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为政治局领导讲课的齐世荣教授昨日广州讲坛开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刘平清图/记者杨勤

  昨日,首都师范大学齐世荣教授作为广州讲坛主讲嘉宾作了主题讲演,系统阐述了科学技术、教育、思想理论的创新以及制度改革在国家兴衰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他特别强调,在一个国家走向强国的历程中,社会稳定特别重要。在回答听众提问时,齐教授指出,包括哲学、历史学、文学、艺术在内,岭南文化都很有成就,说广东是文化沙漠绝对不对。

  在齐教授半个多世纪的世界历史教学与研究生涯中,有几次非常独特的教学经历。一次是2003年11月,齐教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上主讲15世纪以来世界主要国家发展历史考察。另外是1997年两度受邀,为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同志讲解世界近现代史,当时的主题是“略论英美法三国资产阶级革命’和“文艺复兴及其资本主义发展的关系”。

  15世纪以来,从葡萄牙到西班牙到荷兰,再到英法德美日苏,世界各强国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台”,各领风骚三五十年。强国发展历程对中国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何借鉴意义?在讲坛举办前,记者专访了齐教授。

  齐教授认为,15、16世纪,是世界发展历史上重大的转折时期,从农业经济向重商主义转变,从此,东方落后、西方先进的新格局开始了。整个世界开始了近代化的历程,出现了一些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强国,葡、西、荷、英、法、德、日、苏、美九国相继称雄世界。“这些国家的兴起都有一个共同特点,这就是首先形成独立的民族国家,注重海外贸易,具有雄厚的经济基础,特别是工业立国,注重制度创新,科学技术先进和重视教育。”

  在一个国家走向强国的历程中,社会稳定特别重要。79岁高龄的齐教授对此有特别深的感受:“我1942年到四川求学,当地百姓说,此前四川军阀征税已征到80年后了。这怎么发展经济呢?再看英国,自从‘光荣革命’后,国内数百年就没有大内乱了;还有美国,南北战争后一百多年持续稳定。这是英美走向繁荣强盛的前提。”

  在齐教授看来,强国的衰落也有其共同的原因:穷兵黩武,妄图称霸世界;统治阶级腐化堕落,失去当初朝气;骄傲自满、不思进取。齐教授最后告诉记者:“在全球化时代,我们不仅要把握中国历史的纵深,更要有宽阔的世界眼光,要善于从中外历史上的风云变幻、成败得失中认识和把握时代发展大势。”

  齐世荣简历:194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历史系。曾任首都师范大学校长,现任历史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担任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会会长。主编《世界史(全6卷)》、《绥靖政策研究》等书,译著有《西方的没落》等。(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