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麻烦”邻居,关键时竟施援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22时50分,熟睡中的儿子突然惊醒,继而大哭———楼上那对回来了,又如往常一样开着震耳的音响。音乐很正点,但时值深夜,还不请自来地“拜访”邻里,就让人受不了。换了是以往,我早就上楼与之理论去了,但这次,我却犹豫了。因为几天前,我还受过他们的恩惠。

  几天前,儿子半夜发起了烧来,两公婆慌慌张张抱了他去医院,但走到小区门口,却见不到一辆的士的踪影。手足无措时,两束车头灯光从身后透过来,一辆车正从小区里驶出来,便下意识地挥了挥手。车停了,驾驶座边的窗口探出了半边人脸———是个熟人。老婆忙凑上去和人家套近乎,我却肯定那车帮不了我。因为这个熟人实在是太熟了,熟得几乎每过几天我就要找他理论一番。

  熟人就住在我们家楼上,周末常常很晚回来,一回来他们家的高档音响就响彻全楼,间隙还能听到旁若无人的大声谈笑。记得第一次和他理论,敲了半天门,才从开了一条缝的门边露出一张写满不悦的脸,对方半生不熟的普通话、极不耐烦的语气和你奈我何的态度,必然地导致了谈判的破裂。最后是我下楼找了个保安上来,他才不情愿地调低了音量。从此以后,每当夜半歌声响起,我和保安都会联袂而至……

  但老婆一迭声的感谢和激动得打颤的语调,还是证明了“奇迹”的出现,那小子居然同意载我们了,接下来的千恩万谢自是不需说。没想到,受人之恩,还没机会相报,夜半歌声又来了。上去还是不去,在儿子的哭声中迟疑片刻,我还是拉开了门,走上了楼梯。同样是敲了好一会儿门,才从一条缝隙里露出半边脸,一看到是我,他愣了一下,挥手让屋里的人调低了音量。看他似乎不知道该说什么,我也觉得有些难堪。但想了想,还是鼓起勇气,告诉他:太晚了,那么大声音,不好。他还是很不情愿地答应了,但多说了声“对不起”。

  下楼时我想,他会改掉这个不良习惯的,因为自己的经历已证明了他不是个不通情理的人。而坦率地告诉一个“好人”他的缺点和我的不满,正是出于我对他的感激,应该也不算是以怨报德。

  (海珠区新港西路曹辰)(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