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届南国潮汕民俗文化节诸多国际级大奖节目异彩纷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02 大华网

  一根9.6厘米的发丝刻了《岳阳楼记》全文及落款382字、2枚印章;一条长1090米的风筝在蓝天里翱翔———以上获得吉尼斯世界记录之最的民间工艺精品,以及粤东地区甚少见到的3米高桩舞狮,将于“五一”节期间在南国生态度假村与游客见面!

  潮汕文化源远流长,其根源在民间,特色在民间,发展的动力也在民间。有着丰厚文化底蕴的潮汕民俗文化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成为海内外潮人联络的精神纽带。为建设文化大省,弘扬潮汕民间文化,让众多海内外游客领略民俗古风的多彩,体味乡梓风情,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广东省民间艺术传承基地和南国生态度假村联合主办了首届南国潮汕民俗文化节。据了解,“五一”黄金周期间,在饶平南国生态度假村举办的这一文化节内容丰富,节目精彩,包括民间工艺联展、民间艺术表演、民俗风情摄影展览、潮汕民俗出版物及潮汕谜史展示,还有与游客欢乐互动的灯谜会猜,放飞千米风筝及潮汕盆景栽培现场传授等。

  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负责人介绍道,届时,该协会及省民间艺术传承基地将有80多位艺人进驻度假村。潮汕民间工艺美术研究院雕刻专业委员陈建全的获取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的微雕作品将在文化节期间展出,那是一根长9.8厘米的发丝刻上《岳阳楼记》全文及落款,382字和2枚印章,其汉隶书体刚柔并济,气韵流畅,精美绝伦,居微雕领域之首,此外,他还将携带其它主要作品象扇雕《唐诗三百首》、《孙子兵法》、《金刚经》等也一并与游客见面。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黄符生也将现场作扇画表演;木雕工艺师陈炎坤则演示多层镂空金漆木雕;工艺美术师翁汉堤率弟子演示在口小如豆的瓶内壁反手作画;“风筝王”陈旺松带来了他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千米风筝,以及曾经参加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的300多米的“龙头蜈蚣”,届时邀请游客一同拉千米风筝;还有中国四大泥塑之一的潮安浮洋大吴泥塑现场表演;鄞镇凯等中华谜界8位高手搭台会猜灯谜;吴锦文、洪建民两位民间盆艺师现场传授盆艺栽培、欣赏技法;传承基地的孩子们演绎传统潮汕民间剪纸。民间艺术表演更是精妙绝伦,美不胜收:25根高桩高达3米,低的0.8米,醒狮们在上面觅食、采青、吐青,如此高桩舞狮,其高难动作惊险而扣人心弦;多人舞动的9米长龙巡游景区内,除优美套路动作外,穿叉摆出各种汉字造型;铁枝木偶曾经是我们儿时的欢乐所在,这一中国木偶艺术的稀有品种在文化节期间的演出,将唤回人们的温馨回忆,也让孩子们见识潮汕民间艺术的精髓。民俗风情摄影展、潮汕谜史展览,则融艺术性、观赏性和知识性于一体,是享受清新大自然之余的文化美餐。

  南国生态度假村总经理颜生宏说,作为粤东地区最早开发的生态旅游区,“南国”先后被评为“广东省生态示范园”、“广东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公司秉承“绿色经营,善待自然、热心公益、爱护野生动物”的理念,为节日活动注入更多文化内涵。继春节期间举办的狮子命名、南国杯少儿绘画比赛和南国嘉年华农乐主题活动,获得普遍赞誉之后,本次不惜斥巨资举办民俗文化节,既为建设文化大省作贡献,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也为潮汕三市及海内外游客带来具有文化含量的节日生活。(韦君)(来源:《汕头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