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民读书率五年持续走低 专家称读书者过于功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2日电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4月23日是第10个“世界读书日”,记者21日获悉,虽然中国图书出版的数量和销售额逐年上升,但无论是图书质量方面还是读者阅读方面都还存在一定的问题。

  应强化国民阅读意识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去年年底公布的“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五年来中国国民的读书率持续走低”。中国国民2003年图书阅读率为51.7%,其中城镇居民为69.6%,农村居民为45.3%,均比1998年有所下降。中国国民有阅读习惯的仅占5%左右。

  针对这一结果,该研究所副所长郝振省21日表示,目前最应强化的是国民的阅读意识。他说,即使目前有一定程度阅读意识的读者,因为生存压力等种种原因也逐步减少了阅读量。

  他认为,世界读书日是一个国际性的图书节日,除了世界性的,国内有关部门也应该通过各种活动强化国民的阅读意识。通过这种不断的活动和宣传,体现国家各方面对读书的关注,强调多读书、读好书给人带来的好处,那么,自然就可以提升国民的阅读意识。

  图书出版门槛太低

  去年中国图书出版达到20万种左右。对这一数据,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资深编辑、第六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无字》的责任编辑隋丽君表示,目前图书出版的门槛太低,出现图书市场供大于求,而且其中低端产品太多。她直截了当地表示,现在做一本精品图书比做十本平庸的都难,但个别出版社为了营利,只好做一些平庸的图书,然后大力推广。这样的后果是,读者花钱买到的也许并不是这类图书中最好的。

  但她也表示,这种情况是出版市场必经的一个过程,经历了这一阶段后,出版社才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步走向理性和成熟。

  奉劝读者多读“闲书”

  北京大学教授、著名评论家张颐武教授认为,在“世界图书日”这一活动契机下,读者最应纠正一个阅读习惯——改变阅读越来越实用的现状,他建议读者每天抽出20分钟读些陶冶性情的“闲书”,这些书将直接影响着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的精神状态和人文素质,甚至关系到文化价值的传承。

  张教授指出,中国人应该重新建立自己的读书生活,中国人现在读的书并不少,但其中大量是与个人工作和生活相关的功利性强、实用性强的图书。而与自己没有直接关系、能陶冶性情的“闲书”却极大地减少了,这是目前最大的隐忧。

  :世界读书日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因为1616年的这一天,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英国著名作家莎士比亚和秘鲁的加尔西拉索·德·拉·维加相继辞世。

  自“世界读书日”宣布以来,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此项活动,各国把读书的宣传活动变成一场热闹的节庆,人们集会演讲,设坛对话,比赛作文,相互赠书。(赵明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