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扩容灼痛中国股市 “保护公众利益”成为口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2日电《中国经济时报》载文指出,近来,股市政策频出利好,特别是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的破题更引发市场的强劲反弹。国务院又发布《关于200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要求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按理,股市政策之好应在K线图上得到反映。可周一上证指数再度跌破1200点,周三继续下行以1172.55点收盘,一定程度说明扩容仍是股市的一大伤痛。

  宝钢股份或许不会事前预料到给二级市场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因为其增发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认可。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国卫表示,宝钢增发的时机选择得不错。从去年宝钢开始启动增发计划,到现在时间跨度已经比较长,现在增发最终实施,有利于市场消除对宝钢不确定性的疑虑,预期明朗化有利于投资者对宝钢的判断。市场人士曾分析认为,证监会表示“解决股权分置已具备试点条件”,股市应声大涨;然后让宝钢增发出台,显示有关方面拟以重大利好来淡化宝钢增发的负面影响,从而维持股市的一种弱平衡格局。

  可问题就在于,宝钢增发与“试点”消息“不期而遇”,让投资者信心再次受到了打击。如果管理层果真以重大利好来淡化宝钢增发负面影响作为初衷,那么,实在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解决股权分置已具备试点条件”,只是一个政策信号,而宝钢股份增发却要股市承担100亿元左右的融资压力。给你个信心,然而抽走大笔真金白银,投资者并不傻,谁也不愿意被愚弄。4月14日,宝钢增发消息公布后,股指连拉三根阴线,说明投资者又在“用脚投票”。

  宝钢股份股东以外的投资者之所以“用脚投票”,是因为“试点”消息体现的是保护公众投资者利益,而宝钢增发实现的是为国企改革服务。保护公众投资者利益还只是在理念及口号阶段,具体举措远没有受到投资者认可。而股市融资功能为国企改革服务,通过宝钢增发又一次得到印证。如此“一前一后”,岂不让投资者怀疑政策的真实用意。

  可见,无论“解决股权分置已具备试点条件”能给股市带来多少利好,首先需要在扩容问题上保持克制。南开大学教授韩强评论,“宝钢增发给市场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即使股市低迷,大公司的增发也要进行,人们也就不得不担心,还有哪些大公司要发行新股、配股、增发?”这个疑问在大多数投资者中存在,管理层务必意识到扩容问题是股市的伤痛所在。千万不要一边推进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一边酝酿银行等大公司发行上市。(张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