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冷静与全面审视中日关系 切忌因小失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19 新华网

  近来,因日本政府在一系列问题上损害中国正当权益、伤害中国人民感情,导致了中国国内民众的严重不满与强烈抗议,致使中日关系跌入低谷,并影响到中国的发展大业与社会稳定。对此,我们极有必要保持清醒头脑,防止因一叶障目而不见泰山,尤其应力避我既定战略部署因此受到冲击与干扰。

  一、当前中日矛盾的症结在日本

  其一,历史问题。由于二战后未能彻底清除军国主义与皇国史观,致使日本政府屡屡在历史问题上出尔反尔、自相矛盾、动摇不定。更有甚者,日本主要领导人罔顾中国人民感受,执意三番五次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篡改历史教科书,美化侵华战争,摆脱历史罪责。

  其二,领土争端。日本长期非法占据中国钓鱼岛,坚持按不合理的中间线原则划分东海经济专属区。

  其三,以日美军事同盟干涉我台湾问题。日美新安全保障联合声明首次将所谓“台海和平”作为其“共同战略目标”,日本对我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也颇多微词。

  其四,也是最根本的,日本不愿看到中国崛起,千方百计对此加以阻挠,并恶意与中国争夺地区影响力。包括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日本搞“远交近攻”,迫不及待争当新常任理事国,以及对中国与东盟、俄罗斯的经济能源合作进行干扰破坏等等。

  二、确保中日关系大局稳定对中国具有重要战略价值

  其一,虽然存在上述众多棘手矛盾,但中日两国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仍有共同利益。包括中日经济互补性强、经济相互依赖紧密、双方你中有我与我中有你;中日在确保东亚和平稳定、推进东亚经济一体化上有一致之处。

  其二,日本是中国大周边外交的重要对象之一,稳定与良好的中日关系有助于促进中国的睦邻外交,维护中国在大周边地区的战略利益。

  其三,中国统一大业与反台独斗争需要中日关系保持稳定。如中日关系严重恶化、两国陷入全面对抗,从中获益最大的恐会是台独势力。近来有迹象表明,台独势力正企图利用中日矛盾,投靠美日同盟,对抗祖国大陆的统一事业。如台联党主席参拜靖国神社,台湾当局拟放弃钓鱼岛、搞“媚日外交”等。

  其四,中国崛起与和平发展需要中日关系保持稳定。中国崛起是要最终成为多极格局中的独立一极,这必然要求反对超级大国的单极霸权,它也要求中国联合其他大国、共同促进多极化。如中日关系恶化,致使日本成为中国的对立面,则将促使日本完全倒向单极霸权一方,而与中国对抗。近来美国全球战略调整与美日同盟的日趋深化,其背后便有美国利用中日矛盾、联日制中、重点防范中国崛起的深层考虑。而中日陷入对抗的结果,将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即中日相争、美台得利。

  其五,中日关系进一步恶化有可能危及中国社会稳定,甚至有可能因此而丧失掉中国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其六,维护中日关系大局稳定有利于继续塑造中国的良好国际形象,有利于进一步消除“中国威胁论”。

  三、从容不迫、冷静应对、服从大局

  其一,坚信党和政府处理对日外交的智慧与能力,坚信中国党和政府坚决捍卫本国利益的坚定决心。

  其二,有关群众集会活动务必合法有序进行,服从政府管理,表达相关意见应该理性而成熟。

  其三,全面看待中日关系与全面认识日本,对日外交趋利避害,增加积极因素,减少消极因素。不能眼睛只盯着日本一家,还应看到美国与台湾因素,应有全局意识与战略观念。

  其四,将日本少数右翼势力与日本广大普通民众区分开来,积极争取日本民间对华友好力量,并以其制约日右翼反华势力。

  其五,对日工作兼顾原则性与灵活性,争取合作、斗而不破,坚持“有理、有利、有节”方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