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要大造“水下机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48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于青元实习生蒋晓霞)4月21日,从兰州长城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甘肃长城水下高技术有限公司传出喜讯,该公司研制开发的水下综合机器人项目于4月5日正式通过了科技部“863”专家组的验收。

  甘肃长城水下高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李迎世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已完全具备产业化生产的条件,公司已着手在兰州的建厂选址工作。李迎世说,如果该项目招商顺利的话,将很快建厂,并投入批量生产。水下作业不受天气环境影响据介绍,该机器人能以动力定位技术悬浮于水中,能在水中任意方向做自由运动,水下作业深度可达300米。

  可以对水下表面连续扫描、连续成像,探测速度每小时不小于8000平方米;同时也能对水下坝体等的内部进行剖面连续成像,穿透坝体深度为0—20米;同时,也可以作为其他水下作业的载体,能够全天候工作,不受天气和环境的影响。搜救查“害”已在全国大显身手据李迎世副总经理介绍,该公司研制开发的水下综合机器人,已经在国内许多突发性灾害和大型水电工程中初显身手。在1998年我国特大洪水自然灾害中,哈尔滨松花江一座桥梁被洪水冲断,一辆载客40多人的公共汽车被冲入河中,拥有该机器人技术的哈尔滨工程大学紧急受命,在短时间内,就在下游1公里处找到了被泥沙全部掩埋的公共汽车。在2002年发生在大连海域的空难事故中,该机器人参与了搜救工作,在海域内发现并找到了20多个残骸点。

  今年2月该水下机器人对投入使用近20年的我国特大水电工程葛洲坝进行了水下全面系统的“体检”,有关部门已经根据该下机器人检测到的葛洲坝“病害”部位进行了加固维修。批量生产为病险水库“看病”根据水利部制定的专项规划,全国目前共有水库8.6万座,急需除险加固的病险水库达3万座。如果甘肃长城水下高技术有限公司的水下机器人批量生产后,将以其水下作业深度达300米和穿透能力达20米的良好性能,对我国已定性的几万座病险水库进行诊断、定量评估,并给出科学的质量评价。(来源:兰州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