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威藏獒被劫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48 兰州晨报

  2004年11月5日,位于武威市凉州区的黄羊镇中国藏獒西北研究繁育基地价值百万元的3条极品藏獒被歹徒持枪抢走,其中2条是世界上最为珍贵的藏獒。案件震惊了社会,也受到众多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武威警方历时5个月,辗转9省区17市,行程30余万公里,先后在宁夏、青海、河北、北京等地区将该持枪抢劫世界名犬的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蒙面大盗持枪冲进基地2004年11月5日凌晨2时30分,中国藏獒西北研究繁育基地主任郑强陪同基地的5名饲养员兼保安正在基地的院子里巡逻,突然,一阵杂乱的脚步声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就在郑强和大伙刚意识到不速之客一定是冲着名犬而来时,大门外传来低沉的汽车声,随即大门门锁被人用利器钳开。

  没等郑强等人作出任何的防范和反应,几个蒙面人已持枪冲进了基地。

  劫匪气焰嚣张砸烂电话郑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掉头跑进卧室摁响安装在那里的报警器,狡猾的歹徒似乎明白了郑强的用意。

  “站住!别动,再动就开枪了!”歹徒用枪指着郑强,喝令他不准走动。看见对方手中的枪,郑强只好扔掉了手中的木棒,5名保安也在歹徒的威胁下一起将双手放到了头上。

  几个歹徒冲上来,用长枪顶住郑强和5名保安,对他们进行了搜身并冲进郑的房间砸烂了那里的电话机,劫匪见谁稍有不从,就对其拳打脚踢。

  3条极品藏獒被麻醉抢走与此同时,另外几名劫匪径直来到饲养藏獒的地方。藏獒基地所有的藏獒听到异常的响动都在狂吠。但不多时,这伙歹徒就将3条雪白色的藏獒抬出了獒舍,据分析藏獒是被歹徒用麻醉枪麻翻了。此刻,由于歹徒的枪顶在头上,郑强和大伙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从容地将3条雪白色的藏獒抬上了一辆没有熄火的汽车离开基地。歹徒走后,郑强他们冲向獒舍,才看到獒舍的铁丝网已被歹徒剪断,自己最心爱的“银豹”、“白雪獒王”和“白雪公主”3条极品雪白藏獒被歹徒抢走了。

  据了解,被抢走的3条藏獒总价值在100万元左右。

  4月20日晚,随着最后一名主犯被押解回威武,一个专门在全国范围内有组织有预谋抢劫世界名犬的犯罪团伙被彻底被摧毁,发生在全国的案值300余万元的多起世界名犬被盗案成功告破,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成功告破的最大一起系列盗窃抢劫世界名犬大案。

  警方接报雪獒被抢2004年11月5日凌晨3时许,凉州区公安局接到报警,称凉州区黄羊镇天梯生态园中国藏獒西北繁育基地发生一起特大持枪抢劫案,犯罪嫌疑人采用撬门拧锁、持枪威胁等作案手段,将基地管理人员控制在值班室内,并将院内通讯及交通工具破坏,抢劫3条白色藏獒(俗称“雪獒”)后逃离现场,抢劫的藏獒价值达100余万元。

  向周边省市发出协查令案件发生后,武威市公安局副局长、凉州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平,党委副书记、政委康威同志即刻带领防暴大队民警和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展开调查,鉴于案情重大,局长王建平立即就此情况向上级领导做了汇报,并迅速成立了由他亲自担任组长、政委康威同志为副组长、防暴大队为主力的“11·5”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件侦查。

  经过现场勘查和走访,侦查员获得大量案件信息,犯罪嫌疑人具有养狗的专业知识,作案时有交通工具,熟悉现场环境,有一定的反侦查经验,流窜作案的可能性很大。根据以上情况,专案组民警围绕案发现场进行了摸排走访,重点排查了近年来与生态园有过联系的各类人员,并向周边省、市发出协查令。

  嫌犯落网雪獒被追回很快,专案组民警了解到,河北、陕西、山西等地近年来相继发生过类似案件,均未破获。民警立即赴宁夏、山东、河北、陕西、青海等地了解情况,积极寻找串并案依据,试图从中发现线索破获此案。

  经过5个月的艰苦调查,专案组终于取得重大突破,一个以宁夏籍男子史立志和河北籍男子侯占林为首的抢劫、盗窃世界名犬的犯罪团伙逐渐进入侦查员的视线。

  2005年3月27日至4月10日,专案组民警在局长王建平同志的现场指挥下,先后在宁夏石嘴山市、河北唐山等地将该团伙主要成员史立志、王建忠、兰司平、程广新、苏山、韩光宾、侯占林成功抓获,并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代,在河北唐山市将被抢的3条“雪獒”追回。

  4月20日晚8时20分,从北京开往乌鲁木齐方向的特快列车缓缓驶进武威南站,该案的主犯侯占林从河北唐山被押解到武威。

  至此,一个持枪抢劫世界名犬的特大抢劫团伙主要成员全部落网。

  据透露,该团伙成员先后在全国各地作案多起,抢得世界名犬12条,案值300余万元。这是我国迄今为止破获的最大一起抢劫世界名犬的团伙犯罪案。

  目前,上述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银豹的三美五德据称,国宝银豹聚“三美”、集“五德”。“三美”是:有凛凛之神韵,有铁铸石雕之躯体,有威镇群兽之雄风。“五德”是:能牧骏马牛羊,能解主人之意,能知吉祥祸福,能越万里雪山,被活佛视为转世“坐骑”。

  因为藏獒是牧民的忠实伴侣,又被称为“天狗”。(来源:兰州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