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的二手房中介收费标准正在调研 中介公司和购房者各有喜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日,业内有关最快将于5月推出新的房地产业二手中介服务收费标准的消息甚嚣尘上。据悉,规范后的二手交易中介服务费限额将可能较目前下降50%以上,即约在0.5%~2.5%范围内。对此,广州市物价部门和国土房管部门称目前仍处于调研阶段。虽然消息未经最后确实,但却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不少购房者表示举双手欢迎,而二手中介行业对此却有赞有弹。

  地产中介收费参差不齐

  据了解,目前二手中介市场竞争激烈,仅广州市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就有981家左右,分支机构562家左右。1995年国家计委建设部公布的《关于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的通知》第六条规定“房屋租赁代理收费为0.5~1个月租金,买卖收费为成交价格的0.5~2.5%”。

  但《通知》主要针对的是一手中介代理,对二手中介收费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实际上,目前各中介公司的收费标准差异较大,高的单方面2%~3%,而低的可能双方合计只有1%。

  大公司收费高难被接受

  据悉,目前广州市场上一些大的中介公司收费相对较高,如有的向业主收取2%的佣金,向买主收取3%的佣金。而小公司一般只收取2%甚至更低。

  大小中介为何有此差异呢?中原地产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行内收费一般是单方不超过3%,但大公司的成本投入较大,除基本的费用外还包括人员培训、后勤、拓展等费用,收费标准并不算高,而且在一定范围内还可以调整。

  但不少人还是纳闷,二手中介成本是否真的需要这么高呢?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认为,现在的中介经营成本较低,主要在人员和租金方面,一般来说业务量很容易保本,如果发展不错成本不会超过50%,有的可以做到很高利润。大的中介由于可以联网,业务成功的机会比较高一些,在手续的安全性方面相对较好,这是优势所在,其他与小中介差异并不大。

  一些中介收费带有强制性

  一些市民也反映,目前的一些中介收费带有一定的强制性。有些中介公司把所有的服务打包在一起,无论客户是否需要某项服务都要收取佣金,如有的买主不需要中介办理按揭业务,却还要交付同样多的佣金,显然就有些不公平了。

  买房者李小姐表示一些大中介公司也不一定讲诚信,有的故意压低放盘价赚取差价,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一中介行负责人也表示,消费者对中介公司提供的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生存,不少中介公司铤而走险,不惜做出违背三方合约的事。

  暨南花园附近一家小中介公司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大公司的很多后期服务也没有跟上去,有时对大公司的投诉可能还要多于小公司。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统计,2005年1月到2月被投诉的房地产中介公司有16家,涉及25宗案件,其中某家大公司被投诉的案件就达到了6宗。某中介公司的张小姐也告诉记者,无论大公司还是小公司,让客户满意才最重要,单个的小行也有自己的灵活优势和生存空间。
新的二手房中介收费标准正在调研 中介公司和购房者各有喜忧(图)
近年来,各地的二手房交易增长迅速。去年广州二手房交易成交量猛增,几乎与一手房持平。曲线为广州市二手房占全市房屋交易量比例的走势。

  香港经验值得借鉴

  业内人士认为,交易不透明是房产中介产生问题的主要根源。由于交易流程手续繁琐,市民在办理这些手续时往往缺少明确的指引。在增加交易透明度方面,香港地产业的经验值得借鉴。

  在香港,政府机构土地注册署每月公布买卖成交数字,包括一、二手买卖及分区楼价走势、成交数据库记录;每天该机构会以收费方式提供直接查册服务,或透过电子数据或光盘传递,给予用户最新注册物业交易记录。

  另外,有关政府机构还会定期公布一些市场数据,包括正在施工的私人住宅单位数量、私人住宅单位的实际落成量,以及私人住宅楼宇一手市场已落成但未售出的单位数量等。这些措施的目的都是为了提高私人住宅市场供应量的透明度,能够让置业人士在买楼前作最充足的分析准备。

  各方看法

  买房者:降低收费统一标准

  新婚不久、正准备买房的刘先生一席话道出了不少买二手房者的心声,“降得好,中介费太高了,刚走进中介行一张口就是3%的中介费,想想看50万元的房子就要收1.5万元,应该算是暴利行业了,要是双方收费合计在2%以下还差不多。”

  刘先生表示,对于多数人来说,买房子是一辈子的大事,在合理的范围内中介费用高一点是可以接受的,但对大小中介收费标准应一视同仁。中介公司:有赞成有反对

  随着广州二手房成交量的猛增,一些大的中介如合富、中原等都有进一步扩张分行的势头。一家大中介公司负责人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统一收费标准比较好,防止打价格战。

  对此,业内人士也有不同看法,广东中正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阳城表示,目前二手中介市场竞争激烈,大小中介在品牌、服务、房源方面还有一定的差异,要说完全统一标准也较难。

  业内人士:应视情况适当浮动

  韩世同认为,国外有些二手房中介费用甚至可达到6%左右,但是会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而在国内也要有相应的调整,如购房者少的情况下买方的收费就少一些,在房源紧缺时减少甚至不收卖房者的费用,让市场调节,收费标准有个浮动更好。

  据悉,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广泛咨询各中介公司的意见。某中介公司人士表示,短期内降收费标准对中介公司确实有一定影响,但中介公司不能因此就降低服务质量。

  经纪:收费低收入就会低

  而另外一方面,一些较大的中介公司却是大吐苦水,反映他们的成本很高,表示如果该标准真的实行,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经纪的收入会降低不少。

  某大型中介公司的房产经纪王先生诉苦说:“一旦实行对于我们这些经纪影响是很大的,经纪都是很辛苦的,一般做一宗生意至少需要3个月的时间,有的甚至还要一年。”

  珠×公司的程小姐说:“很多人都以为房产中介是无本生意,其实我们的成本也很高,风险也不小,生意不好的时候是要亏很多的。”(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