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丁丁“餐桌”历险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2:43 新闻晚报

  丁丁,33岁,在一家外企公司兢兢业业地干着一份月薪4千的工作,万千普通上海人中的一名。每天7点起床,8点出发,9点到公司,6点下班,有时候加班。房贷费、公交费、服饰化妆品费、社交费……一样都不能少。上海是一个地理空间越来越大、工作却越来越难找的城市,丁丁和其他上海人一样,都面临着潜在的工作压力。然而,丁丁现在突然发现,除了失业危险,她还面临着“餐桌”危险。

  清晨7点20分

  第二个闹钟的morningcall才把丁丁叫醒,一看时间,比平时竟然晚了20分钟!都怪昨晚的同事聚会搞得太疯狂。立马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洗漱化妆,为了今晚的一个朋友的生日派对,还比平时多花了5分钟挑选外套。肯定没时间在外面吃早点了,小区门口的那家“巴比”馒头店老是人满为患。幸好上周末在超市买了一包巧克力夹心饼干,抓了几块饼干,把牛奶在微波炉里转转后胡乱喝了几口,就以刘翔般的速度冲出家门。[面临险情]2005年3月14日,绿色和平国际环保组织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把矛头指向“乐之”饼干的生产厂商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市场采用了双重标准,原因是该组织委托欧洲基因时代公司对中国市场上28种食品进行检测时,发现卡夫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乐之三明治饼干和金宝汤公司生产的金宝金黄玉米汤含有大豆转基因成分,而这两家食品企业都在欧洲市场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目前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争论已久,对人体是否有害也没有定论,但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依然表示卡夫食品有限公司这种漠视消费者知情权的行为已严重违反了国家的有关规定。

  中午12点40分

  真令人生气,午饭又没有时间好好吃,快到月底,要做的财务报表长得可以绕地球转一圈。早上塞进嘴里的几块饼干早已消化得无影无踪,整个人直饿得前胸贴后背。还有20分钟午休时间就结束,上午的工作没做完,下午的工作已经在那儿候着。只能吃“储备粮”了———丁丁拉开抽屉,拿了一碗快食面朝饮水机走去。

  [面临险情]近日,上海媒体刊登了一份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涉红”食品名单,其中包括珠海“公仔DOLL”牌的公仔日式碗面、牛肉味公仔米粉、公仔拉面屋红烧牛肉(两种)、公仔拉面屋红油排骨、牛肉味公仔面和劲辣牛肉味公仔面,这七款速食品调味包均使用了早前被查出含“苏丹红一号”的“田洋”牌“辣椒红一号”色素原料。

  下午2点10分

  按照自己的“生物”惯例,一到下午2点,丁丁就开始头晕眼花、哈欠连连。财务报表上的数字不住地在眼前跳来跳去。丁丁再也撑不住了,于是打开一包据称西湖龙井新茶的绿茶,抓起一小撮往茶杯里放了放,准备泡茶喝以提神。[面临险情]2003年12月,卫生部公布了全国茶叶卫生质量监督抽检结果,被抽检的124个样品中,有11份茶叶铅项目指标不合格,1份茶叶滴滴涕项目超标。这12份“不合格”茶叶中,9份来自杭州。其生产单位六家公司均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使用龙井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专用标志的企业。

  晚上7点10分

  一阵问候和寒暄,朋友的生日派对渐入佳境。冷菜都已上齐,饭店的服务员也给每个人都斟上葡萄酒。天花板上的吊灯散发着柔和的灯光,恰到好处地照在餐桌上,把盆盆碟碟的美味佳肴映衬得闪闪发亮,把暗红色的葡萄酒照射得通透欲滴。[面临险情]日前,监测发现市场上仍有半汁葡萄酒在销售。半汁葡萄酒是以部分葡萄汁与酒精、白糖、水等调配而成的非原汁葡萄酒,属于配制酒。根据国家规定,半汁葡萄酒标准从2003年5月17日起废止,半汁葡萄酒在市场上的流通时间截止到2004年6月30日。此后所谓的半汁葡萄酒不能冠名为葡萄酒,必须以露酒的标准进行生产,商品标签也必须标注露酒,但在监测中发现不少商品仍然在以半汁葡萄酒的名义销售。

  丁丁的“餐桌”哲学

  丁丁的一位朋友吃东西从来不怕脏不怕乱。按照他的哲学,“现在报了这些东西有问题,不等于其他没报的就没问题。每天都想着食品的威胁,我就不能好好享受人生了。”丁丁想想似乎有些道理,以前被揭露的问题食品,都是杂牌或者没有生产许可证的小作坊生产的食品,只要能认准名牌,小摊贩出售的东西不碰就能确保自己安全了,现在连某些大名鼎鼎的国际品牌都出了问题,我们还能相信什么?作者:文Juliette图 谢宝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