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成良好睡眠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2:43 新闻晚报

  守时

  为保持你生物钟的同步性,不论睡得多长或是多短,请你每日于同一时间起床。尽量遵守睡眠时间。若你周五和周六晚至次日凌晨才睡觉,星期一早早上床,极力入睡却无能为力。当旅行或工作打破日常生活的规律时,你应尽量保持定时进餐和睡眠的习惯。

  定时运动

  运动可通过缓解白天所累积的紧张并使得身心放松而增进睡眠,但不必刻意追求过度疲劳。每周至少三天,每次20-30分钟的散步、工作、游泳或骑车应是你的目标。

  但是别等到太晚才运动。理想的运动时间是下午晚些时候或傍晚早些时候,此时体育锻炼可帮助你从白天的压力调整到晚上的愉快。

  良好的卧具

  好的卧具可助你入睡,睡好,并防止睡眠时损伤颈、背。请从选择好的床垫开始。羽绒制品使你更舒适并比传统卧具轻巧。

  追求质量,而非数量

  六小时的优质睡眠比八小时的低质睡眠使人体得到更好的休息。把睡眠时间严格控制在所需范围内,加深睡眠;而断断续续打几小时的盹导致断断续续的浅睡。请别认为你必须躺八小时,若五小时可使你充足电,那么暗自庆幸吧。你不是失眠患者,而是天生的短时睡眠者。

  建立“睡眠仪式”

  在你入睡前,抛开清醒时的一切烦恼。即便是儿童也发现重复一些活动一如每晚的祈祷或读故事书容易使人入睡。

  “睡眠仪式”可依据个人喜好或繁或简,可始于轻轻的舒展身体来松弛肌肉或冲个热水澡。或许你喜欢听听音乐或者翻翻不具恐怖色彩的书。但是不管你选择哪种方式,请记住每晚做同一件事,直至其成为你身体夜间休息的暗示。(张丽)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