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 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3:26 人民网

  张雄杰

  当午时的太阳在头顶寂寞燃烧时,我把影子在相隔多年之后投向了尘土飞扬的故乡。一个人悄悄回到这熟悉而又陌生的故乡。

  村路旁是高的叫不出名的树,栖着飞倦了的鸟。远处,一个小的水塘,四五个娃娃在水中嬉戏。想起孩提时自己也曾在这样的午时下水塘,和伙伴们打打水仗,摸些活虾生吃。清晰地记得,有一次,嬉水时不慎陷入深水中,大口地呛水,起起浮浮地伸着双手间,被村里一个青年及时救起。因他,我的生命得以延续下来。现在,一样的时间,相同的场景和曾经的落水少年俱在,而当年的救命恩人却不知在哪里了。

  乡路依然弯弯。在这个植物茂盛生长的季节,找不到了陈年脚步的痕迹。进村,远远望到了儿时居住的祖屋,快步迎上去。一把锁赫然挂在门上,曾经出生在此的孩子被拒在了屋外。不能走到门边了,杂生的草密密地将祖屋围了起来,看它们仿佛在看护着我的祖屋哩。多年未见,祖屋在时间和风雨中没有了往日的模样,唯有门前的那棵皂荚树依旧郁郁苍苍。抚摸着,拥抱着皂荚树粗糙的树身,一种亲切感不断从手心窜上心头。

  到村后的祖坟上去奠祀,只能在草丛中穿行。往日的村路,走的人是愈来愈少了,已经不成为了路。今天要重新开一条路来走。

  到了祖坟边,草太深太密,我折了条树枝探路,逡寻着前行。

  向着火,把村里商店买的一扎扎纸钱在奶奶的坟前焚。想我的奶奶1981年逝世时,爷爷才四十几岁。当二十四个年头悄然滑过,爷爷步入了70岁的高龄。当年还是幼童的我,如今也有了自己的孩子。

  奠祀完毕,深深鞠了三个躬,转身寻了路返。

  路过本家长辈屋时,遇到了本家叔叔。我们都在县城置房居住,在故乡偶遇,算是很巧。我回来探访故乡,他回来看他父亲。其母早逝,六十多岁的父亲孤身一人待在村里。

  相约到其家中小坐,谈起了庄稼。今年其父独自种了三亩水稻,田里的农活都是老人家独立承担。老人高兴地称赞着国家的农业政策好,不但免了以前好多要交的钱,还有几十元钱的补助,庄稼人的日子要越来越好过了。时见有笑容在老人写满生的痕迹的脸上一闪而过。

  住在村里,居住条件没有城里儿子的好,但老人不愿住到儿子那里。初拗不过儿子几次三番相请,去儿子家住了一个多月,还是偷偷地跑了回来。老人在农村住惯了,且现在的农村形势越来越好,他有改善自己生活的信心,决心要和这栋老屋,彼此相伴着走向尽头。

  踱出门外,放眼四望。以前熟悉的一些土屋或没了踪影,或只剩三面墙兀直顽强立着。空的地面为不知名的树或草所占领,心中一时莫名的怅然。前些年农村形势不好,种田收入低,许多村民都抛田弃屋到城市谋生,相继迁走了。诺大的村,居者不足以前的一半。

  隐隐有女人的哭声从屋后传来,便问何人在哭。这女人是一个村干部的老婆。去年被查出患了胃癌,做了胃部切除手术,无奈今年还是旧病复发,医生劝说家属,花再多的钱,她也是去日无多,顶多捱过三个月,回家能吃就吃点什么吧。

  女人是个勤扒苦做人,家里就她和丈夫两个主劳力,种了二十多亩水田,自己还在农闲时外出务工贴补家用。可惜才三十八岁便患了绝症!可怜她三个孩子都未成年,最小的女儿才十岁,如今患了这样的绝症,催着她离开这个人世,叫她如何放心得下,如何舍得走,而她还要快快地走。看她坐在地上,掩面嚎啕。

  一个小女孩拉着她的衣袖,紧紧和她,自己的妈妈依偎在一起。斜阳把她们的影子拉得老长老长。

  我不忍再看,有泪在眼里盘旋。不禁想起了我的奶奶、本家叔叔的妈,她们何尝和这个女人不是一样的命运,都早早回归了一脉黄土。尽管她们走时那么的不舍。

  站在这变化着的村庄,心里怀着它往日的模样。虽今日往昔,物非人非。但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出台和推行开来,我坚信,许多和这一样的村庄及居住其间的农民,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对自己生命发源地的重访。归,带的是对故土的感激;去,带的是对故土的思念的美好的祝愿。这不知什么年代前聚拢的村庄,祖祖辈辈的长辈在这里耕作生息,生老病死,一代代的晚辈不停地从这里走向四方,追求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看村庄的一树一草,一砖一瓦,这些生命过客存在的见证,俯仰皆是。看着它们,隐隐听到它们似在求我把一种声音带到更远更广的地方:远方的游子,归来!归来!这里已经可以为你们带来幸福。快回来建设美化你们的家园。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