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财长斯诺重申:因汇率制裁中国是错误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3:37 人民网

  人民网4月22日讯一直反对部分参议员提出的要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27.5%关税提案的美国财长斯诺,4月21日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就中国汇率举行的听证会上重申,使用贸易制裁手段迫使中国接受更灵活的汇率机制的作法是错误的。斯诺说,中国已处于即将放开汇率的位置,因为更灵活的汇率将会让中国从中受益。

  斯诺在听证会上告诉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美国相信中国已处于一个即将放弃紧盯美元汇率机制的位置,布什政府将会继续通过外交手段来说服中国尽快浮动汇率。斯诺说,北京已用耐心的方式让市场评估人民币的价值,并已逐渐取得进步。

  路透社报导说,斯诺当天向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强调,中国已在改变汇率上取得如此之大的进步,现在到了他们采取行动改变汇率的时候了。斯诺透露说,在上周末美国财政部官员告诉中方官员,中国已准备好放开紧盯美元的汇率。斯诺表示:“我认为他们了解我们的观点。”

  在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举行的会议上,美国副财长泰勒同中国官员举行了会谈。斯诺表示,通过金融外交与中国进行商谈,对中国改变其现行的汇率政策要比用其它方式更有效果。斯诺说:“我认为我们正在以金融外交这个正确的方式来强调这个问题。”

  美联社说,不过,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舒默和南卡罗来那州共和党参议员格拉厄姆则不赞同斯诺提出的用金融外交来解决中国汇率问题的作法,并已发起一项提案,称如果中国政府不放开人民币紧盯美元的汇率,将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一项27.5%的关税。

  为此,斯诺当天对众议院拨款委员会表示,这个提案是一个错误。斯诺重申,更为灵活的汇率将使中国从中受益。这一观点与格林斯潘一致,格林斯潘称,中国越早对其固定汇率制度作出调整,中国经济就越将因此受益。斯诺认为,目前中国的货币政策的重点是人民币的汇率,而不是价格稳定性。

  斯诺还表示,美国财政部向国会提交的一项全球货币市场报告有些延迟,该报告将在数周内完成。该报告本应在4月15日递交国会,此份报告必须证明美国的贸易伙伴是否通过操纵本国货币以获取贸易优势。尽管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迄今为止布什政府一直表示,中国的固定汇率尚未达到上述标准。

  美国与中国之间的长期贸易逆差持续上升,但是在美国国会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的听证会上露面的行政当局官员在谈到美中贸易问题时,却努力强调已经取得的进展。他们说,2000年以来,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一直在大幅增长,去年已达到350亿美元。中国目前是美国货物的第五大出口市场。

  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福布斯指出,中国在美国贸易逆差中所起到的作用已经成为人们理解的误区。她说:“不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贸易逆差也在急剧上升。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大约构成美国1997年以来增加的贸易逆差的四分之一。这仅仅略微多于北美自由贸易区在美国贸易逆差中所占的比重。事实上,中国因素目前在美国贸易逆差中所占的比例比1997年时还小了一些。”

  听证会上,虽然制造业代表对目前的情形感到不满,但是他们表示,对中国产品增加关税或是建立其它贸易壁垒的作法没有建设性,而这也是听证会上美国政府官员的看法。(邹德浩)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