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高血压”到“保健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3:38 人民网

  太原 赵烨

  屈指细数,我至今已有十几年的高血压患病史。十五年前,在单位组织的一次例行体检中,出乎我意料之外,我被检出血压偏高,因此得了个“最”——单位里最年轻的“高血压”。从此以后,我一直苦苦寻觅着治疗高血压的良方:从汗流满面的运动治疗,到拿香蕉、芹菜当饭吃的“食疗”,再到各式各样的“祖传秘方”、“小道消息”、“灵丹妙药”,半年多忙忙碌碌,各种疗法转了一圈,最终还得到正规医院就诊,吃上大夫给开的降压药,血压值才稳定在正常范围内。

  通过摸着石头过河地跟高血压的一系列“过招”,我的收获就是自己取来的两条“真经”:其一,治疗高血压不可能像治伤风感冒似的立竿见影,需要通过定期就诊,日久天长地持续用药,血压才能得到控制,切不可轻信这样那样的“秘方”与“神药”。运动、饮食等各种“疗法”,至多只能起辅助作用,它们并不能取药物治疗而代之。其二,防治高血压必须在“防”字上下功夫,只有使高血压及时被发现,防治才能彻底有效,才不会出现更大的问题。我把我总结出的这两条告诉大夫,大夫呵呵一笑:“我看你都可以当个‘高血压保健医生’了。”

  大夫的一句话,还真提醒了我,“独健乐不如众健乐”,我为什么不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使周围的人们都远离高血压的困扰呢?从此以后,我开始不断地翻阅有关高血压的书籍,为亲友同事们不厌其烦地讲解;还把原先购买的血压计拿出家门,为亲友同事服务,没想到,血压计刚“出门”没几天,还真派上了不小的用场。

  前年春节,初二回爱人家时,我特地把血压计塞进包里,到了岳母家,我掏出血压计,向众亲友调侃道:“免费量血压,愿者快来!”在爱人的一通鼓动下,几个亲戚挨个搂胳膊挽袖子地“就诊”,为了准确测量,每个亲戚我都测量了三次,然后取其平均值。一个个亲戚的血压都很正常,我的心也放进了肚子里。可是,当测到妻妹时,我却吃惊的发现,她的高压在150以上,低压也在100左右。我又连测两遍,确定她血压偏高无疑。我问妻妹平时有什么异样感觉,她说自己确实经常头晕,只不过觉得只是工作所累,从来没有想到和血压有什么联系。我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一一给妻妹讲述了一遍,没过几天,她果然按我的嘱咐去医院就诊。现在,妻妹和我一样,每天都在吃降压药,她打趣说:是“赵大夫”让她变成了“降压药罐子”。

  除此之外,单位里有同事来我家“座谈”时如果投缘,聊到健康时,我总要把血压计拿出来当场为他们测量,有的同事开玩笑说我是“医托”,我都一笑置之。到目前为止,我已经“确诊”五例高血压患者。人人都道“久病成医”,正因为我自己有高血压的症状,十几年来才把血压保持得较好,而且从“老高血压”摇身一变成为“保健医生”。人人都盼望自己健康、阖家健康,没有正常的血压,身体哪能健康,家庭哪能幸福?如果每个高血压以及其他病症的患者都能为周围的人们提供一些宣传和服务,快乐健康一定能够伴随在我们每个人身边。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