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是福利院不是饲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3:44 信息时报

  南通市福利院两名刚刚发育的智障少女,被福利院以“免却月经的麻烦”而且“子宫对她们来讲也没有用处”为理由,联系医院将子宫切除。而对此种做法,竟有医生表示,“对智障残疾人、精神病人切除子宫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很多医院都发生过。”

  “这是福利院,还是饲养场?”———我已经出离愤怒了!一个浅显的、必备的当代文明的常识和法律常识是:每个人都有完整的人身权。某些人因为神志不健全等原因,也许行为是需要受到限制的,但是,人却不能像动物一样被强制性的阉割。这是文明的底线,也是法律的底线。

  假如顺着“无什么用途,而且容易引起麻烦的事物就不如割除”行事,我发现,时代或许要退回到文明前———很容易为所有非人道的暴力找到理由:重伤的,或全身瘫痪神志糊涂的病人,白白浪费医药和人力,听其自生自灭算了;暴燥型的精神病人,容易给人们带来伤害,也是应该处死的……据传说,史前是有过“六十活埋”风俗的,因为人过六十便再无劳动能力,只是白吃饭不干活,“不如埋了好”———不难看出,福利院方所持的逻辑与此十分类似,令人不寒而栗!

  “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体现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是为“无力者”提供了怎样的福利、怎样的安全保障———现在都已经进入讲“动物福利”的时代了,但在这样的时代却会有人因智障便被随随便便割去子宫,这是时代的耻辱。

  在这里,我们也看到医院最最基本的伦理底线的失去———试问那些主刀的医生,如果这些智障女是你们的亲人,你们还会这么干吗?你们考虑过这样做的后果吗?如果你们连这样的事情都敢做,那么,还有多少理由都可以让你们挥起“文明的屠刀”啊!

  实在不敢再想下去。现在我能做的,只有期待对所有参与者的惩处结果。我在拭目以待!

  掌门人语:该查查“对智障残疾人、精神病人切除子宫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是不是真的,不能让个别害群之马损害中国福利事业的声誉。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