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差一点儿就“高”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3:45 人民网

  北京 牛欣芳

  我第一次发现血压高是在1956年。那是我考取了人民大学的研究生,入学体检时因血压不正常不允许报到。医生让我躺下休息,不要紧张。推迟了近两个小时,请示了医务室主任,才算过了关。虽然我的父亲、母亲都死于中风,五个兄弟姐妹都相继查出了高血压,由于缺乏医学常识,没有什么症状,加上政治运动一个接一个,就把患高血压的事,抛到九霄云外了。到了1991年10月的一天,起床之后我感到胸部疼痛、憋闷,头冒冷汗。我虽然不知道害了什么病,知道与以往不同。于是和衣躺在了床上。老伴着了慌,去协和医院做了心电图,医生马上要我进入监护室。昼夜输液的同时,护士还向我宣布:不许下床,也不许翻身,吃、喝、拉、撒全由护士帮助。我这时才感到问题的严重,于是老老实实地与护士配合。在监护室住了一周,才转入普通病房。事后医生告诉我,我患的是心肌梗塞,不是治疗、护理及时,也许去八宝山了。

  在五十岁以前,我以为八宝山和我没有什么联系,这次生病对我是一记响亮的警钟。我是差一点儿就在马克思那儿报了的人,对高血压再不能采取马大哈的态度了。我要学习自我保健知识,抛掉愚昧观念,进行多方面调理。

  过去,医生也开过降压药,只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地吃。现在不同了,遵从医嘱,天天服药

  。早晨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服降压药。保证血压稳定在正常范围。一种降压药吃久了,容易产生抗药性,于是就请大夫调整药品和药量。十几年了,血压十分正常。

  不仅如此,我彻底改变了饮食结构。过去,我喜食肉类、油炸食品,越是肥肉吃着越香。现在不同了,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食;多吃粗粮,少吃精米、精面。白薯、玉米面成了餐桌上常见的食品。尤其是每顿饭只吃七、八成饱,还想继续吃的时候,就控制自己不吃了。这样做,开始有些不舒服,慢慢就习惯了,多吃反而不舒服了。

  我还把适当运动提上了日程。过去的几十年里,我几乎没有文体爱好,除了散步,什么都不灵光。为了改变这种状态,第一步我选择了学跳交谊舞,它的活动量不算大,但各个部位都能活动到。离休以后,时间多了。我和老伴拜师学习了太极拳、太极剑。一招一式学的,老师高兴地说:打得蛮有味道了。这样,我们每天练一小时拳、剑,再跳几曲舞。不论挥汗如雨的酷暑,还是滴水成冰的寒冬,从来没有间断。好心的朋友问我们,这样锻炼是不是太苦了。我笑着告诉他,习惯了不但不感到苦,而觉得周身舒服。若有一天不练,倒觉得有点难受了。

  在整个自我保健活动中,我逼着自己用脑。我每天要敲1--2小时电脑,把自己的感想、思索记录下来。离休几年来,由正规出版社出版了《我眼中的美国》、《闲话人欲》、《移民加拿大的中国人》、《他们那样;我们这样》等八本书,同时在报刊上发表了短文、杂文约100多篇。

  一年前体检时,对心脏进行了彩超复查,发现后壁有一小块陈旧性的瘢痕,不过已经建立了侧支循环,已现在是大致正常心电图了。

  有付出便有所得。十多年来,心脏病再没有复发过。不仅如此,身体明显好转。现在虽已年逾古稀,腰板挺直,步履轻便,精力充沛。感冒等病也很少光顾我。现在除了吃降压药以外,只补充点维生素,其它药物用的就较少了。

  心梗发作至今有十二年了。经过不断地自我保健,我有三个没想到:一没想到今天身体还这样好;二没想到一辈子没有文体爱好的人,老了老了成了文体活动积极分子;三没有想到超过了预定年龄指标。幼时我身体就不大健壮,认为活60岁便知足了,如今超过预定年龄十几年,身体还这样好,不能不感激心肌梗塞给我敲的那响亮的警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