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血压真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3:59 人民网

  山西 罗翠娥

  记忆中,第一次听到“高血压”一词,是在70年代。

  大约6岁时,我随母亲去医院探望生病的父亲,在医院的走廊里遇见父亲的一位同事,他走路时手臂划圈、腿有些跛,尽管被人搀扶着,但仍很吃力。从母亲和他的谈话中,我听到了“高血压”一词。我问母亲:“叔叔怎么会这样?”母亲说:“高血压后遗症。”“高血压很可怕吗?”“我也说不清。”尽管母亲只给我一个“说不清”的解释,但因为那位叔叔痛苦并略显呆滞的面容和吃力、奇特的行走姿势,使“高血压”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几个月后,上一年级的我到一位同学家玩。看到同学的奶奶卧病在床,“呜呜呀呀”地用手比划着说话。我悄悄地问同学:“你奶奶怎么了?”“爸爸说奶奶是高血压后遗症。她已经瘫痪3年了。得病以后就再也不会说话了。以前奶奶很疼我,可她现在……”说着说着,同学就落下了眼泪。想起父亲的那位同事,看看同学的奶奶,我自言自语:“高血压真可怕!”

  想不到的是,上大学时,我与先生的相恋,竟使我进一步认识了高血压。先生16岁上大学,虽是年龄最小的,但入学成绩却是第一名。有一天,他道出了一个秘密:“我差一点没能参加高考。”“为什么!”“体检不合格。医生说我是原发性高血压。”“不可能,你当时只有16岁。”“是真的,我的老师陪着我测量了3次血压,都是130/100mmHg。专家评议以后,我的体检才过关。”“那怎么办,高血压很可怕的。”童年的记忆在我的脑海里闪现。“别担心,我的小姐。高血压固然可怕,但只要做好防治,对健康的危害是可以降低和避免的。”“怎么防治?”我将信将疑。“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先生俨然一副医生的派头。

  6年前,我调入医院宣传处,特别是参与策划了山西省高血压防治中心成立之后,我对高血压的成因、危害及防治的了解不断加深。童年时的“高血压真可怕”的记忆逐渐被先生当年的那句话替代:高血压固然可怕,但只要做好防治,它对健康的危害是可以降低和避免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