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愿做戏剧的守望者”:访北京人艺副院长任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4: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 题:“我愿意做戏剧的守望者”

  ――访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导演任鸣

  中新社记者陶社兰

  任鸣说,幸福就是能够做成两件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和自己所爱的人在一起。而他自己,就是幸福的。学导演五年,做导演十八年,四十五岁的北京人艺副院长任鸣,已导了三十多部话剧,而且,很多奖都获过了。他希望到七十岁时,可以导一百部戏,那么,这一生就是完美的。

  一九八七年,任鸣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时,被北京人艺选中。上班一个星期,他就到《太平湖》剧组做副导演。后来又给美国著名影星赫斯顿导演的《哗变》做副导演。两年后,他就独立执导苏联戏剧《回归》,主演宋丹丹还因为这部戏获得“梅花奖”。二十九岁,他成为剧院艺术委员会委员。三十四岁,他又做了北京人艺主管业务的副院长。因为这些,他对北京人艺满怀感恩的心。他说,我生在北京,对这一方水土充满感情。而在艺术上,是北京人艺给了我养育之恩,是于是之、修宗迪、林连昆、朱旭等老一辈艺术家给了我爱护和培养。

  所以现在,当他功成名就,首先想到的便是回馈北京人艺。任鸣说,除了自己排戏以外,就是给人艺培养接班人。记者访问他时,他正在排练厅与一班年轻人排练《心灵游戏》。这是根据女作家毕淑敏的小说改编的,是中国第一部心理舞台剧,集合了人艺最年轻的阵容。工作状态中的任鸣,非常的投入,眼里、心里,只有戏。而且,他给了每位演员自由发挥的空间,希望能够让演员的表演发挥到最大的限度,塑造出好的舞台形象。只要是好的想法,他都接受。

  任鸣说,曹禺先生生前曾反复叮嘱我要继承人艺的风格,因为人艺风格就是人艺的生命,人艺的风格就是戏剧的民族化和现实主义。也要有勇气去创新。北京人艺的艺术风格是几代人创造出来的优秀风格,我要坚定不移地继承,同时要很好地发展它,把它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使人艺成为国家最好的剧院,最受欢迎的剧院。对于个人来说,希望自己的作品是“一戏一格”,每一部戏都有自己比较独特的个性和风格。看任鸣这几年排的戏,有《北京大爷》这样的京味戏,也有《第一次亲密接触》这样的时尚戏,还有《我爱桃花》这种唯美的作品,而《Hi可爱》又是一部儿童剧。

  这些年,任鸣还常常到英国、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访问,观摩那里的戏剧演出,还曾应邀到新加坡导演曹禺先生的名作《日出》。任鸣说,现在的话剧越来越难做,因为观众对话剧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且,中国的戏剧形式比较单一,还不够丰富。现在做戏剧的人还是少,比如说有一些民间制作,规模上还不够大。除了国家、团体的剧院以外,他希望更多发展民间戏剧,有更多的人投入戏剧。这样,观众可以看到各种不同的戏剧,多元的戏剧,中国的戏剧也便得以繁荣。

  其实任鸣是很玩命的导演,忙起来,就顾不得其他。儿子长到十二岁,与他相处的时间也少。所以他排《Hi可爱》,一个原因就是为了孩子。现在,他除了在北京排戏,也时常到外地的一些剧院帮助排戏。去年有一段时间,北京的三个剧院同一天同时上演他导演的三部戏:《北街南院》、《合同婚姻》和《楼梯的故事》,一连演了九天。他自己说,我是一个简单的人,活得很单纯,没有杂念,生活中就一档子事:排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