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春一建筑工地挖出50枚侵华日军遗留炸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4:11 东方网
长春一建筑工地挖出50枚侵华日军遗留炸弹(图)
发现炸弹的弹坑

  东方网4月22日消息:警方有专人彻夜看守,工地已停工;炸弹很可能是侵华日军遗留,昨日21时,位于长春市东南湖大路与亚泰大街交会处一工地内灯火通明,但工地已停止施工,且有多名警察守在工地旁,不让任何人靠近——工人在施工时发现了炸弹,而且足足有50枚!目前这50枚炸弹已被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分局的拆弹专家暂时存放于工地里的坑边,并有专人彻夜看守。

  警惕停止挖掘,立刻报警

  发现炸弹的是吉林省第二建筑公司第三分公司的施工地。昨日8时许,几名工人在清理距地面4米深的水泥桩旁的泥土时,铁锹被什么硬东西震了一下,“因为坑内有水,看不见是什么东西。”一位工人说。等“硬东西”被挖上来一看,原来是个“铁家伙”。工人们议论纷纷,“这是什么古董?”这时,施工班长走过来,联想起报纸上刊登的挖出炸弹的消息,随即让工人们停止挖掘,立即报警。

  来源可能是日军遗留

  据现场工人介绍,这些炸弹大小不一,但形状相似,均为一头大一头小,长约30厘米,尾部还带有一个“铁钩”;有的形似萝卜,表面带有螺纹。对于这些炸弹的来历,警员表示可能是很久以前有人藏在这里的。另据南岭派出所值班民警分析,炸弹可能是日军在侵华时遗留下来的。

  值守专人看管,一枚也不许丢

  昨日21时,在发现炸弹的工地旁,记者看到几名警察正守在现场。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分局南岭大街派出所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我们接到上级命令,今晚整夜值守,不准任何人靠近坑边,炸弹一枚也不能丢,避免出现意外情况。”另有警员告诉记者,22日准备用仪器进行探测再继续挖掘。

  挖掘过程

  9时许,长春市巡警105警区的李警员赶到现场,看到有30多名工人站在坑边,其中一枚炸弹已经被挖出来放在脚下。他马上将工人疏散到安全的地方,封锁现场,同时请示上级公安机关。

  10时左右,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分局治安科拆弹专家赶到现场。在现场勘察后,开始动手挖掘。为防疏漏,警方挖掘同时排查周围泥土,防止炸弹被遗漏。

  经过半个小时的挖掘,拆弹专家挖出了大小炸弹共4枚。接下来,长春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继续挖掘,已有两个弹坑发现炸弹。

  截至挖掘结束,共挖出大小炸弹50枚。选稿:冯秋瑜 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赵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