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X”能力培训工程今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4:17 扬子晚报

  本报讯今后,公务员也要参加“高考”了。记者从今天上午在南京举行的全省大规模培训公务员工作会议上获悉,江苏将对全省公务员正式启动和实施“江苏省‘5+X’公务员能力培训工程”,五年内使23万公务员轮训一遍,并以培训考核或考试结果作为任职、定级、晋升职务、职级的重要依据。

  “5+X”能力培训像高考

  “5”是指每一个公务员必须掌握5门必修课:公共行政、公共政策、公共经济、依法行政和创新能力。“X”是指公务员根据各人情况自己确定的选修课,主要有三部分:国家人事部《国家公务员通用能力标准框架(试行)》中的有关能力,如政治鉴别能力、学习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心理调适能力等;省各系统、各行业、各部门和公务员本人根据实际工作需求提出的各类主要业务能力知识。

  “5+X”公务员能力培训工程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公务员参加年均12天以上的脱产集中培训。省直各部门和各市将统一组织考核考试。学习培训的考核或考试的结果登记在《国家公务员培训证书》上,作为任职、定级、晋升职务、职级的重要依据。学习培训还将与考核挂钩,对没有正当理由不参加培训的,或参加培训考核考试不合格的,当年年度考核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

  人事干部实行持证上岗制

  从今年开始,在政府人事干部中,逐步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先行试点,然后普遍推开。今后,全省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人事干部上岗前,必须通过人事业务培训。对现已在岗的人事干部,要有计划地组织参加人事干部业务培训,使他们分期分批达到岗位资格要求。

  此外,作为培训工程的补充,全省还将实行一些新举措:开展苏南苏北千人对口培训计划,每年由苏南五市为苏北五市举办5个科级公务员培训班,全年培训两百名科级公务员,5年共计划培训千名科级公务员;为培养高层次的公共管理人才,从今年起省人事厅将和南京大学联办公共管理研究生课程班,每年拟推荐有培养前途、年轻的公务员骨干200-300名参加培训;围绕人才国际化战略,培训一批通晓国际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知识的公务员骨干。

  大规模培训是顺时之举

  省人事厅负责人表示,现在党和政府对公务员培训高度重视,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要建设学习型社会,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大规模培训干部”的任务;推进“两个率先”也需要强大的人才支撑作为保证。(王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