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全是核电生命线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4:17 扬子晚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曾培炎近日考察了江苏田湾核电站。他指出,安全是核电工业的生命线,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松。要狠抓设计、建设、制造、运行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消除一切隐患,确保核电站质量可靠、运行安全。

  4月18日,曾培炎在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等陪同下,来到田湾核电工程现场,先后视察了一号机组主控室、反应堆厂房等,并听取了核电站建设和进展情况汇报。曾培炎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核电自主化建设,并把这项工作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战略举措。当前,我国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仍未缓解,发展核电任务重,要求高。他勉励广大干部职工,抓住机遇,克服困难,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为逐步实现我国核电自主设计、自主建设、自主制造和自主运营的目标创造新的业绩。

  曾培炎指出,核安全是核电事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十几年来,我国建立了符合国际标准的、比较完善的核安全管理和核事故应急体系,核电建设和运行总体上保持了安全稳定。现在核电发展加快了步伐,我们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坚持把核安全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曾培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核安全意识,严格核安全执法,加强核安全教育。要制定和完善覆盖核电设计、建设、制造和运行全过程的安全法规、标准和规范,并在实践中严格加以执行。要切实重视核安全教育与培训,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严肃劳动纪律和操作规程,积极预防并杜绝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狠抓设计、建设、制造过程的质量管理。要抓紧研究建立我国自主的核电站建设标准体系、国产核电设备的质量保证体系,配套产品和售后服务都要有严格要求。国产设备要尽可能向新的安全标准、向国际通行标准靠拢。在项目建设阶段,要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使核电站建设的各项指标满足设计要求。三是加强核电站运行的安全管理。要认真总结借鉴国内外核电站运行的经验和教训,搞好运行经验的反馈,建立健全长效的安全运作机制,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能。核安全部门要切实负起监管责任,指导企业消除安全隐患。继续加强核应急系统建设,制定事故预防和处理措施。逐步建立和完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安全与辐射防护技术支撑体系。

  位于连云港市的田湾核电站,规划建设4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期工程2台机组单机容量为106万千瓦,设计寿命40年,年发电量达140亿千瓦时。工程于1999年10月20日开工,选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设备,是迄今为止国内水平最高的电站。在省委、省政府和连云港市的全力支持下,在中核集团公司等几家股东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一号机组土建、安装施工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系统调试和装料准备。二号机组土建结束,主要设备全部安装完成,已经开始单体调试和部分系统调试。

  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洋、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华祝、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蒋定之及省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随同考察。(顾雷鸣)(新华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