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者成惊弓之鸟 解析中国股市下跌的动力之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4: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2日电据《经济参考报》报道,21日,中国股市创下近6年的新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当日上证综指报收于1172.56点,在前一交易日下挫15点的基础上又下跌近1个百分点;深圳证券交易所也风声鹤唳,当日竟有50家上市公司股票被钉在跌停板上。

  扩容是股市下跌直接原因

  对沪指21日创出的新低,与股市扩容有直接关系。市场分析人士说,超过200亿元的扩容计划,以及对再度加息的预期,对沪深股市形成重压。

  据了解,近期连续传出上市公司再融资预案获得证监会发审委通过的消息。有统计显示,在过去的半个月内,已有5家公司公布再融资计划,累计融资额度高达208亿元,远远超过近期沪深两市单日成交总额。

  市场人士认为,尽管今年获准通过的融资、再融资上市公司数量受到严格控制,但融资总量仍十分可观。尤其是宝钢获准增发,被投资者普遍视为是大盘股扩容的序幕,市场在恐慌中被迫寻求低点的支持。

  加息预期吓跑股市资金

  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做的2005年一季度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报告显示,53%的被调查者认为,以CPI计算的未来6个月的通货膨胀率会上升。据此人们预期央行可能在第三季度宣布再度加息。

  这一预测也在很大程度上对市场造成了影响。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利率提高一方面会吸引居民增加存款,减少对股票的投资,从而减少股票市场资金供应量;另一方面上市公司贷款成本会相应提高,进而对公司利润产生连锁作用影响到股票价格,因此对加息的预期已经成为目前股市上涨面临的最大压力。

  投资者已成惊弓之鸟

  受三年熊市损失1万亿煎熬的中国股市投资者,信心似乎很难恢复到正常水平,许多投资者如今投资股市如履薄冰,对利空消息特别敏感,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引发投资者在市场上的大规模抛售。

  分析人士说,中国上市公司的年报一直在陆续公布,公司业绩不尽人意,一直影响着投资者的情绪。在当前股市投资者心理非常脆弱的情况下,普通上市公司的年报业绩也会对投资者造成重大影响,进而引起股市波动。(柴静)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