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民权联盟代表5名穆斯林状告国土安全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4:21 新华网
美国民权联盟代表5名穆斯林状告国土安全部(图)
美国穆斯林不甘受欺,将国土安全部告上法庭(路透社图片)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的反恐战略经常与公民权利的保护,尤其是穆斯林和阿拉伯裔美国人权利的保护,发生“撞车”现象。4月20日,美国民权联盟(ACLU)、纽约民权联盟(NYCLU)和美国-伊斯兰关系委员会等3个组织代表5名美国穆斯林向美国地区法院提起诉讼,控告国土安全部侵犯这5名穆斯林的宪法权利,对原告实施了非法搜查。

  美联社援引相关法律文件披露,5名原告均是纽约居民。2004年12月,他们与其他几十名穆斯林在加拿大多伦多参加完一个名为“复兴伊斯兰精神”的宗教会议后驱车返回美国,途中在边境检查站被国土安全部海关与边境保护局(USCustomsand Border Protection)的执法人员关押了近6个半小时。

  5名原告包括一名牙科医生和她正在上大学的儿子、一名助教、一名研究生和一位宾馆经理。美国民权联盟律师科里说:“他们既不是罪犯,也不是恐怖分子。”

  5名原告抱怨,他们被勒令上缴身份证、手机和其他物品。执法人员在未作任何解释的情况下对他们实施了搜身、审问、按指纹和拍照。

  所有原告未提出赔偿要求,但要求国土安全部宣布政府的这种行为是非法的,并颁布禁令杜绝将来发生类似的事情,此外,有关部门必须从联邦数据库中删除从原告处获得的指纹、相片等信息。

  纽约民权联盟负责人表示,起诉国土安全部的目的是为了“维护个人权利,维护美国穆斯林根据美国价值和法律应享有的被一视同仁的权利”。这名负责人指出,边境检查站的执法人员问过往的每个人,他们是否参加了多伦多的宗教会议,如果回答为“是”,他们就会得到“罪犯一样的待遇”。

  现年22岁的原告阿塔西表示,她参加那次宗教会议的目的是聆听知名学者的演讲,更好地了解她信仰的宗教。阿塔西说,执法人员将她的丈夫关在一间屋子里,并问了一些“很有侵犯性的问题”,包括“你有没有伤害美国的动机”等等。

  另一名原告、一家宾馆的经理里泽克表示,他被带到一间封闭的屋子里,两名特工质问他:是否有人在宗教会议上企图招聘他(为恐怖分子)?他的姐姐(妹妹)则被责令撩起衬衣,以证明她是一名孕妇。

  令里泽克反感的倒不是安检措施的严厉,而是执法人员并没有把他当作一个“正常的”美国人。“如果他们对每个人都这样,无论如何我无话可说。但那天晚上,那一次,他们专挑我们(穆斯林)下手。”

  原告之一、助教阿斯马控告说,执法人员的态度相当粗暴。还有一名原告回忆道,执法人员走过来对他搜身,掏空了他的口袋,非常粗鲁地将他推到墙边,并用力踢他的腿,让他“几乎站不住”了。

  牙科医生塔瓦表示,她简直无法相信当时发生的一切。刚开始时她还不愿意按指纹,但被关了4个小时后她掉下了眼泪,最终屈服了。

  今年4月早些时候,国土安全部一名负责民权事务的官员表示,国土安全部官员已经调整了相关政策,以避免将来发生类似的事情。但这位官员拒绝解释搜查事件发生的原因。

  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发言人4月20日则为美国政府的行为进行了辩护。这位发言人说:“该局的主要任务就是将恐怖分子及其携带的武器挡在美国国门之外。”此前,该局曾辩称,有情报显示,与“复兴伊斯兰精神”类似的会议曾被恐怖组织利用过。(唐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