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宏观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4:38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2日消息:根据统计局4月20日发布的宏观经济指标GDP一季度增长9.5%,比市场普遍预期的要高。这是中国连续第七个季度保持9%以上的增长。虽然整体经济形势呈现“平稳”和“较快”的增长态势,但三大经济增长动力仍然存在问题,还有不少指标值得推敲和讨论。

  投资增长仍然偏快

  增长的第一个动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仍然偏快。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仍高达22.8%。这虽然比去年四季度和全年的26%和25%有所放缓,但是它几乎是9.5%的GDP增长的2.5倍,是在去年第一季度43%的增长的基数上的“再”增长,这说明各方面投资“热情”仍然很高,日后投资增长反弹的风险还是很大。因此,我们并不能放心地认定固定资产投资过热已经得到控制。

  固定投资过快增长,与26.7%的房地产投资增长有较大关系。经过近一年的宏观调控.一季度的房地产投资仍然占到总投资量的四分之一的规模。房地产投资的过快增长,会拉动许多已经过度投资的相关行业持续增长。

  如钢铁行业的投资增长。当房地产行业拉动对钢铁的需求时,钢铁行业的投资就会以更高的速度增长。长期的过度投资已经扰乱了国内钢铁行业的正常竞争秩序,也使中国钢铁企业受到国际矿石市场价格上升的巨大威胁。政府昨天就钢铁行业的整顿专门做出相关规定,就是针对这一行业过度投资采取新的调控政策。

  我们认为继续控制房地产投资,特别是对投机性的房地产需求面的控制是下一步调控的关键。要防范房地产泡沫,当前是要重点打击利用银行贷款炒房地产的现象。这样才能有效控制其它相关行业的过度投资,才能达到控制总体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目标。

  从最近国务院工作会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可以看出,国家政策仍然会继续调控过度的固定资产投资,包括对房地产和相关行业,特别是钢铁行业。投资增长速度一定要降到一个比现在更低的水平,否则,宏观调控政策不会放松。

  居民消费有明显改善

  增长的第二个动力——居民消费,有了明显改善。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不论是绝对消费额还是增长率,都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城市消费品零售增长14.7%,农村地区增长11.7%,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4和4.7个百分点。虽然消费品零售总额只占一季度名义GDP的50%,离许多国家60%-70%的高占比率还有一段距离.但不论城市还是农村的消费增长都超过了GDP的增长,说明消费开始恢复,消费增长已经对经济增长有较高贡献,与过去较大依靠投资和出口支持经济增长的模式有了重要区别,消费增长开始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因素之一。

  我们特别注意到农村的消费增长与收入增长的关系。农村收入同比增长15.9%。扣除价格影响实际增长11.9%。可能是近期最快的季度增长。消费倾向理论指出,低收入人群的支出比例很大,当收入增长后,边际支出的增长比中等收入的人增长要高。也就是说,农民收入增长后,他们会较多地增加基本生活支出,使消费品销售特别是零售业的销售增长。农民收入的增长是今年第一季度消费增长不可忽视的直接原因。

  由于农民是巨大的消费群体,巨大的潜在市场,只要农民的收入能持续增长,农民的购买力就不断提升,从而推动总量需求的提升,刺激生产和供给。只有这样,才能使需求真正成为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消费也就成为中国经济的极端重要的支柱。

  因此,从经济稳定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意义上来说,要认真研究“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战略目标。通过改革寻求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的方式,支持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将会是一个长期的政策取向。与农村改革相关的行业和上市公司,还有与人们日常消费有关的制造业可能得到相关政策的惠顾。

  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8%。从价格上涨的分类来看,价格上涨主要还是食品价格和基本生活需求品价格,而且农村价格水平上涨3.5%.比城市高出1个百分点。价格上涨与需求有关,虽然农村的价格水平上涨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因素,但总的来说还是日常生活的需求推动价格水平上涨的因素更多。从这个角度来看,消费增长主要还是在衣食等基本生活需求层面,是大众化的消费而不是奢侈品的消费,是实际需求而不是虚假需求。

  至于2.8%的消费价格指数增长看似平稳,但是在固定资产投资仍然过热,煤电油运的瓶颈不能完全解决时,价格上升的压力就不可掉以轻心。国际石油价格在高位徘徊,沿海劳工成本不断提升,一些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还有比较高的生产价格指数隐含着的中间产品价格上升,似乎还没有完全传递到消费价格指数中。然而,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这是早晚的事。所以对通胀预期的上升要保持高度关注。特别是要把握好货币政策的紧缩力度。

  进出口不平衡加剧

  增长的第三个动力——进出口,不平衡进一步加剧。

  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出口1559亿美元,增长34.9%,进口1393亿美元,增长12.2%,顺差16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进出口逆差86亿美元相比,今年顺差的大幅攀升要引起注意。因为贸易环境并没有根本改变,顺差迅速增长可能属于非正常因素的影响。

  本来进出口顺差的增加并不一定是坏事。然而当前在讨论进出口时一定要把炒作人民币升值的国际环境加以考虑,不排除在相对低价位提高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存货和投机行为,

  可能导致中国出口的短期大幅增长。另一方面,也不能排除因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进口商们在打减少近期进口的算盘,从而导致进口减少。

  贸易顺差的大幅增加,外汇储备快速积累,有几个不利的后果:

  首先,不正常的贸易顺差增长,制造了更大的国际收支不平衡,使人民币升值的炒作更有口实,使本来就被夸大了的不平衡平添更多误区,增加了人民币升值压力。

  再者,出口的增加使出口商的压力减低,产生出口产品有市场有竞争优势的错觉,从而忽略出口产品的升级换代,延误产品的结构调整,等到国际市场的环境发生变化,可能失去国际竞争力。

  在当前很特殊的国际市场环境的约束下。适当减少出口增加进口,短期内有利于化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长期有利于改善出口行业的低附加值产品较多,竞争力不强的状况,着眼将来的发展。

  减少出口退税的政策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手段。与其让国际市场逼迫人民币升值后面对出口价格上升的被动局面,还不如出口行业主动调整,空间更大更从容。

  一季度的数据表明,经济不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固定资产投资要防止反弹,导致通货膨胀的不确定因素还很多,出口的过快增长.会人为地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我们相信,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宏观调控将不可放松。选稿:冯秋瑜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左小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