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市发改委称今年京城居民用电价格不会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4:50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2日消息:据悉,今年夏季北京电网将有部分220千伏、110千伏主变压器负载较重,个别变电站可能还会过载运行(见下图圆点地区)。特别是由于西上六输电工程施工受阻,不能在度夏前完工,使得北京西北部的知春里至八里庄地区将成为今年夏季北京电网的重载区,为了保证该地区在夏季大负荷期间的安全稳定运行,这些地区将采用异常运行方式。以上这些地区,如果出现上述情况,为保证北京电网的大局,电力公司将被迫采取限电、拉路措施。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北京居民用电价格不会上涨。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说,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京城电价可能小幅上涨。

  有报道说,人大代表、北京大唐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翟若愚曾透露,受全国煤价上涨的影响,发电成本上升,导致电力公司向电网收取的“批发价”提高,从而影响电网向居民和企业收取的“零售价”,因此他预测北京电价今年可能也会微涨。据介绍,北京地区60%以上的电力由大唐公司提供。

  同时,今年北京市的电力供需形势将十分严峻。记者从2005年北京电力迎峰度夏工作会上了解到,预计今年夏天北京缺电100万千瓦。有关部门强调,为迎峰度夏,将强化价格调控,引导用户削峰填谷。

  对于居民用电价格,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今天上午向记者表示,今年本市居民用电价格不会上涨,但其他一些领域的电价将有所调整。

  据了解,北京今年夏天将扩大峰谷电价实施范围,除居民、地铁、电车、农业等用电领域以外都实行峰谷电价。高峰价格在现行的基础上上浮5%,提高5分5左右;同时低谷电价在现行的基础上下调18%,由2角6分降到2角1分3。

  新闻链接

  去年上调4分钱

  自2004年11月10日起,居民用电价格每千瓦时上调4分至0.48元。根据市统计局2003年住户调查,本市每户每月用电量平均为118千瓦时。调价后每户每月平均多支出电费4.72元。

  电力五色预警7月1日开通

  继去年北京市启动黄、橙、红三色电力预警指数后,今夏将在用电高峰期再增绿、黑两色预警指数。北京市发改委煤炭电力处表示,这是为了应对今年北京市面临辖区内外电力资源严重匮乏而采取的举措。

  为使社会各界能够及时了解电力供需情况,从7月1日至8月31日,北京电视台、北京市城市管理电台等视听媒体的重要时段里,开辟每日电力供需信息专栏,发布电力供需指数。

  “巨无霸”变压器已进入安装阶段

  送电能力“四车道”变“六车道”

  记者今天获悉,4月10日到北京安家落户的两台超大变压器,目前已进入安装阶段。据电力部门介绍,这两台“巨无霸”将在今后夏季供电高峰时,保障京城西部地区供电平稳。

  据北京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北京供电紧张的神经,“巨无霸”成为一支舒缓剂。

  这两台“巨无霸”将成为西直门、长椿街两个变电站的心脏。据了解,西直门和长椿街两个变电站是京城电网的一部分,这两台变压器将为其拓宽送电能力。

  电力部门有关人士表示,两台变压器投入使用后,变电站送电能力的增加相当于以前的“四车道”变成“六车道”,能承载更大的供电需求量。

  据悉,其中西直门变电站担负城区西北部地区如新街口、阜成门等地的供电任务;长椿街变电站则担负城区西南部地区的复兴门、西单、宣武门、前门等地的供电任务。两台“巨无霸”的“加盟”,将在一定程度上舒缓这些地区供电的紧张形势。

  另据了解,在4月初进京的这两个“巨无霸”之前,去年10月底还有一台重达770吨的巨型燃气发电机组抵京。它们进驻北京京丰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后,将于今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它们每小时有40万千瓦的发电量,将成为京城最大的发电设备,以缓解北京用电紧张问题。

  新闻预报

  应急指挥中心6月30日前启用

  6月30日前,市电力公司新的应急指挥中心将投入使用,届时电力公司将组织进行应急事故演练。

  在应急指挥中心,有关人士能够通过电脑联网全面掌握北京电网运行情况,动态监视突发事件处理情况,实现全程、全面的指挥、调度。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饶沛陶颖选稿:王飞来源:法制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