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朵金花之成长环境:重视培养,人尽其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4:57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陈阳波

  如果说“五朵金花”是一道亮丽风景,那么这道亮丽风景线为什么会在沈鼓诞生,沈鼓到底有什么样的秘诀培养出了“五朵金花”?沈鼓集团党委副书记邓常辉告诉记者:“沈鼓不但重视培养人才,而且能做到人尽其才!”

  沈鼓党委工作部部长刘超伦介绍,沈鼓对人才的培养首先体现在培训上,并形成了一整套制度:一是制定了“教学计划审批制度”,保证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和实用性。二是实行教育培训项目负责人制度。培训中心把培训项目分解落实到人头,同时跟班考核培训效果。三是是把教育培训工作列为沈鼓责任考核项目。把培训效果与项目负责人的奖金、评先、下岗等结合起来。四是实行严考试、考核和奖惩制度。每个培训班(讲座除外)结束后,都要由培训中心命题,并组织严格的闭卷考试,对考试不及格或违纪人员免发当月或下月岗位工资。补考仍不及格者下岗参加离岗培训,再竞争上岗。对学习成绩优秀者给予奖励。

  刘超伦告诉记者,组织实施“名师带高徒”计划,是沈鼓人才培养的另一种方式。自1998年起,沈鼓先后在多个重点岗位明确了师徒结对关系,逐年签订师徒协议,按计划完成人才培养,有一些徒弟已超过了师傅,成为企业生产、技术、营销、管理岗位上的骨干,有些还担任了班组长、室主任等。这种立足于岗位实践,师傅传绝技,徒弟学本领的学习风尚,解决了关键岗位后继无人的问题,促进了人才的快速成长。

  刘超伦说,实行“请进来,走出去”战略是沈鼓的第三种培养模式。沈鼓广泛利用社会上的资源和师资来增强培训能力和提高培训质量,将社会上的知名学者、教授、优秀讲师请进公司内,面对面的为员工讲授和培训。同时,沈鼓也让员工走出去参加社会培训。如每年公司高管和一部分中层管理者都参加省市经贸委和各种高级培训公司举办的管理知识培训。为解决后备专业技术人员短缺问题,1997年、2001年、2004年三次共派出72名新进入公司的大学生到西安交通大学压缩机专业学习。

  在“人尽其才”上,“五朵金花”可能是最有体会的,她们在总结自己成功的原因时,统一提到的一点是:领导信任我,让我放手去干,领导的信任给了我挑战技术难题的勇气和决心。

  沈鼓党委书记苏永强告诉记者,沈鼓实现了大型乙烯设备的国产化,填补国家机械工业100多项空白,象“五朵金花”这样的设计工程师很多很多,她们只是沈鼓职工的一个缩影,只要员工有才华,沈鼓就会给他们提供最合适的职位,“做到人尽其才是我们的目标”苏永强说。

  透过“五朵金花”可以看到,沈鼓的“重视培养,人尽其才”环境促成了她们今天的成功。企业只有做到了“重视培养,人尽其才”,才有可能催开千千万万朵迷人的“金花”。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