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稳定,什么也干不成(本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5:16 环球时报

  本报评论员

  自冷战结束以来,“稳定”一词成为非常流行的政治术语。东欧剧变造成的强烈社会冲击,甚至战争,惊醒了很多人,也带来了很多思考。有人提出“不稳定弧”的概念,也有人发现政治动荡圈与经济不发达地区的惊人重合。惨痛的例子有中东、南亚、南美的许多国家,特别是南斯拉夫,那里曾经相当富有、安定,据说,当年女孩子敢半夜提着凉鞋从河边走回家。如今,那个国家已经不复存在,只留下大量废墟和数不清的民族纠葛,还有令人后怕的恶性通货膨胀。

  在现代社会,决定国家发展的各种要素与信心密切相关,民心稳则国家兴。因此,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家,都把本国的稳定当成头等大事来抓。美国拥有的警察数量是全世界最多的,情报和安全机构也最发达。“9·11”事件后,外国人到美国都有一个强烈印象:到处都是警察,他们几乎成了这个国家的标志。此外,美国社会中的大量非营利组织受到政府的资助,也都在为维护美国的社会秩序出力。为了国内的稳定,美国对于入境者严加防范,甚至要验指纹;还不惜发动“反恐战争”,在全世界四处结仇。可以说,为了国内的稳定,安抚国内的人民,美国是不惜任何代价的。

  俄罗斯总统普京上任以来一直保持较高的支持率,很重要的原因也是他把发展经济和保持国家稳定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让大多数国民有了久别的安定感。其实普京的运气不能算好,从“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沉没,到莫斯科的文化宫人质事件,再到别斯兰校园惨案,考验一个接着一个。普京总是以有力的手段,打击各种破坏稳定的力量,并进行政权结构的变革,加强中央的控制力,从而制止了各种不稳定因素的蔓延,避免了俄罗斯社会大动荡。

  人们注意到,最近十几年,与稳定有关的因素出现了“国际化”的倾向。过去,导致一国不稳定的因素大都来自内部,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不稳定因素却来源于外部。民族之间的纠纷,国与国的冲突,西方势力的幕后操纵,引起了一些国家民众的不稳定情绪,甚至内部对抗。比如一些国家的教派冲突,还有所谓的“颜色革命”,都明显受到了外部的影响。

  纵观历史,横看世界,当代的中国人是幸运的。最近20多年,中国始终站在世界发展的潮头,推进改革开放,并在这一过程中保持平稳。正如国际友人所说,中国同时拥有这个世界上两样最令人羡慕的东西:一是全球最快的经济发展速度;一是长期的社会稳定。“快”和“稳”成了中国发展模式的核心内容。

  然而我们必须看到,中国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因为我们处在一个变化、复杂的世界,我们必须以冷静的态度,面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包括来自外部的干扰。在这当中,内部的安定团结高于一切。中国的发展列车正在高速前进,只要稳定运行,就无人能阻挡,很多问题也会迎刃而解。过去我们靠稳定赢得了现在的成就,现在我们要靠稳定来抓住机遇,取得更有利的国际环境和发展空间。

  不稳定,什么也干不成。这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的经验,也是全人类的经验。

  《环球时报》〔20050420 第3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