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与五大常任理事国建交,对中国怀有美好感情神秘不丹渐渐敞开大门(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5:16 环球时报
  本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 英辰

  不丹素有“世界最后的香格里拉”之称。它位于喜马拉雅山东段南侧,国土面积仅有4.65万平方公里,人口75万,主要以不丹族为主。不丹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两国的人员交流也非常少。但就是在这个“几乎被遗忘的国度”,却有着许多非常有意思的故事。

  “平民君主”善于体察民情

  不丹王室堪称世界上最年轻的王室之一。1907年,为了应付外来的威胁,现任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的曾祖父———杜帕克国王伍金·多吉·旺楚克夺取了当时的白教领袖沙布东活佛的政权,建立了中央集权的旺楚克王朝,迄今已近百年。

  现年50岁的现任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长相英俊,作风开明,深受不丹人民的拥护和爱戴,有“平民君主”之称。国王年轻时在英国受过教育,思想极其现代。尽管继位后的旺楚克国王很少出国,只是偶尔去瑞士检查身体和访问印度,但他时刻通过网络关注着外界变化,并亲自驾车去全国考察民情。在路上,无论遇到农牧民还是旅店老板,他都会爽快地招呼他们一块聊天,并共同进餐,丝毫没有君王的架子。老百姓如果有什么事情,可以写成陈情状,放在国王车子必经的路上,再在上面压上石头。国王巡视经过时,会亲自下车取走带回去处理。此外,旺楚克国王还经常在王宫接待来访的平民百姓,了解民间疾苦,然后根据掌握的情况,在大臣会议上直接拍板,要求政府官员去落实。他对民情了解之深之细,常令在场的不丹官员感到吃惊。

  最近,旺楚克国王还提出在不丹搞多党民主和君主立宪。国王表示,他准备在65岁或者议会通过不信任案时主动下台。但不丹老百姓对民主心存疑虑,担心政党之间的冲突会葬送人民的利益,仍然希望国王执掌朝政。

  四位王妃不与国王住在一起

  旺楚克的四个王妃同样知书达礼,颇具国母风范。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旺楚克的四位王妃还是四姐妹,她们共为国王生了5位王子和5位公主。两个较大的女儿现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上学。23岁的吉格梅·基沙尔·旺楚克王储是第三位王妃生的儿子,在美国波士顿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完成学业后回到不丹。这位年轻的王储和他的父亲一样,仁慈善良,爱民如子。

  四位王妃并不和国王住在一起,她们住在离王宫不远的四座宫殿里。这些宫殿面积很小,但式样和设计风格各不相同,目的是让国王容易区别,防止在“临幸”的时候走错地方,颇有点“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意思。国王的王宫位于首都廷布的山脚下,面积虽然不大,但庭院里碧波荡漾,楼台相连,蔚为壮观。

  “幸福计划”让民众幸福

  一百年以来,不丹王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实现国家的现代化。今天不丹年人均收入已达712美元,在南亚各国中是比较高的。不丹政府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推行“全民幸福计划”,主要包括发展经济、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环境和实行良政等内容。国家向全体国民提供免费医疗,如有在不丹不能治疗的病,可以将病人送到印度、泰国甚至美国去医治。

  不丹政府还重视教育,实行免费教育,向边远地区学生免费提供课本和文具。2001年全国在校学生有12.6万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72%。不丹是个资源有限的小国,为了能够向全体人民提供稳定的社会保障,防止对环境的过度破坏,近年来不丹政府开始实施“人口管理政策”,鼓励已婚青年晚育少生。目前每个不丹家庭平均有2.1个孩子,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不丹逐渐向外界打开大门。目前,不丹已经与21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在这些国家中,不丹与印度关系密切,印度不仅在不丹有大量驻军,还为不丹修建了两个大型水电站,每年水电站的收入占不丹国家财政预算的30%。但不丹至今未与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建立外交关系。政府尤其担心,一旦与某些西方国家建交,汹涌而来的西方文化会危及不丹社会的稳定和生存。不丹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怀有美好的感情。他们坚信,自己的祖先来自中国西藏山南地区的雅垄河谷,自己的民族之根在中国。1998年,中不两国签署了第一个边界和平协议。两国人民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不关系必将翻开新的篇章。图片:

  不丹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
未与五大常任理事国建交,对中国怀有美好感情神秘不丹渐渐敞开大门(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420 第4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