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鸿:中国数字电视三国演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5:54 人民网
夏鸿:中国数字电视三国演义(图)
航天(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夏鸿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讯21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传媒投资年会今天进入第二天。此届投资年会由人民网、史坦国际(STANCHINA)、福布斯杂志联合主办,为期两天。本届年会就中国资本市场与风险投资,中国传媒产业模式、媒体内容定位与市场运营等主题展开讨论。人民网传媒频道对这一业界盛会进行了实时报道。

  今天上午,航天(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夏鸿做了题为“中国数字电视三国演义”的演讲,对付费电视的三足鼎立态势做了精彩介绍,重点对中数与文广的产业链结构和营销模式进行了对比分析。

  新三国与众诸侯

  中央电视台的中数,上海的文广,以北广为基础的鼎视传媒,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态势,演绎着付费电视的新三国演义。中数传媒是魏,上海文广是吴,鼎视传媒是蜀。中数传媒希望能够靠天时,文广传媒靠地利,鼎视传媒如果不能求人和,要想把业务做起来就成问题了。

  还有其它的诸侯。去年年底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出资50亿,把中国的地面广播网络公司组合起来。前有追兵后有堵截,把大大小小名义上将近1500家诸侯整合起来是很难的。

  三国战略

  中数传媒的口号是“创造数字奇迹”,文广的口号是“走整体之路”。

  中数的战略主要是立足于央视的节目平台,最核心的是节目。中数有央视40万小时节目的积累,每天还有80小时的节目不断地往库里放,这是最大的资源,整个战略定位其实是内容集成和制作商。

  上海文广的战略是通过《第一财经》创造一个品牌,最后打造产业链的模式。上海文广目前11个电视频道有4个在尝试公司化的运作,目前需要解决的矛盾是下面的事业部充分要求自主权,发展动力与整个集团架构之间不匹配,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与传统的人事管理模式之间的冲突,用人制度和政策领导都需要改进的。

  文广互动战略非常清晰。首先完成数字付费频道建设,然后转向数字电视,然后进入到交互数字电视。在第一个数字付费电视阶段完成模转数,然后开发数字频道,再往下把整个核心改为数字电视,终端的时候做准视频的点播,然后是视频点播、视频商务,这才是真正的付费专业频道带来的商业应用,如果仅仅停留在内容上,付费电视和开路电视永远无法竞争。

  中数和文广的产业链结构

  中数的模式是创造数字奇迹,然后是全中国数字付费电视实践者联合起来,作为一个内容的集成和制作商,但是要把这个产业提起来,全新的联盟合作理念和有限的合作伙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包括文化差异以及双方的利益分配能不能达到共通和共荣,包括政策能不能落到实处等等存在很大的悬疑。

  文广的口号是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建立革命的统一战线,目标是整个产业链的整体构建。

  中数和文广的营销模式对比

  文广摆出龙门阵,横向多元化发展,基于集团的主导产品、相近的行业和产品发展,依托原有的基础进行拓展。文广互动也是贯彻了这个宗旨,从节目内容商、技术服务商等方面展开拓展。中数摆出一字长蛇阵,实际是垂直化的发展模式。整合一个垂直的产业链,主要整合节目提供商、频道集成商和网络的接入商。

  文广是“品牌腿”:以品牌取得地方色彩,通过品牌确定平台,以平台带动产业发展。中数是“内容拳”:内容为王,把中央电视台的资源用得淋漓尽致。文广竞争力发力的结构是内容加服务,通过那么多的合作伙伴把服务体系建立起来。中数竞争力发力的结构是以技术为核心,中数一开始定位“创造数字电视的奇迹”,现在双加密系统可以有效地为频道的集成运营商和网络接入商提供很好的管理,技术的进步可以带动商务的发展。

  文广面向上游的合作商发展,中数是中下游,这是不同的模式。简单比较可以看出,他们的运营都体现出以下问题:用户数量严重不足;缺乏节目源;技术标准未确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