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指袭击同伴造成2人死亡 伊战美兵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6:47 新华网

  国际在线消息: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战争开始后不久,美军驻科威特的一名士兵曾用手榴弹及步枪袭击自己的同伴,造成2人死亡,14人受伤。21日,美国军事法庭正式以故意谋杀罪对该士兵进行审判。

  这名士兵名叫哈桑·阿卡巴,现年34岁,罪名一旦成立,可能会被判处死刑。下周一,美军事法庭的15人陪审团将就此案举行听证会。

  公诉人员称,阿卡巴告诉调查人员,他之所以对同伴发动袭击,主要是担心美军士兵会杀死伊拉克的穆斯林信徒。为制造“最大限度的流血惨案”,阿卡巴在袭击101空降师驻地营帐时表现的非常冷静。

  美国军事法庭共举行了7天的法庭取证,之后做出了初步判决。这是自越南战争结束以来,美军第一次以谋杀同伴罪对士兵提起诉讼。

  陪审团的一名上校军官宣读了判决书,当时阿卡巴立正站立,紧闭着嘴唇,脸上毫无表情。美国军方的一名辩护律师称,阿卡巴的确发动了那次袭击,但他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完全是因为情绪失控所致,不是有预谋的谋杀。

  2003年3月22日,驻守科威特的美军第101空降师正准备开赴伊拉克支援美军作战,阿卡巴在半夜对军官营帐发动袭击,导致27岁的陆军上尉克里斯托夫·斯弗特及40岁的空军少校格戈瑞·斯图恩死亡。斯弗特当时背部中枪,斯图恩则身中83块弹片,不治而亡。

  在激烈的法庭辩论中,公诉人罗伯特·麦克卡恩上尉强调说,“阿卡巴中士在发动袭击时表现的非常的镇静,他当时拿着M-4步枪,想达到最大的杀伤效果”。

  当法官在法庭上放映被杀军人图片时,这些军人的母亲都禁不信掩面而泣。公诉人指着阿卡巴,大声地称他必须对此负责,而阿卡巴此时则端起怀子轻轻地喝了一口咖啡。判决宣布后,所有士兵的母亲都拒绝对此作出评论,阿卡巴的父母也没有发表任何看法。

  辩护律师布鲁克哈特少校称,阿卡巴担心美军入侵伊拉克后,会杀死穆斯林信徒,并强奸伊拉克妇女。阿卡巴的父亲本周发表了一份声明,称自己的儿子是一名穆斯林信徒,这一点给他的军方同伴带来了麻烦。

  布鲁克哈特少校说,公诉人一再强调阿卡巴是一位冷血杀手,忽略了他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阿卡巴对即将入侵伊拉克感到恐惧,思维也十分混乱。但军方出示的检测表将阿卡巴的精神状态定为“蓝色级”,即精神问题不是很严重。

  阿卡巴周四刚刚度过自己34生日,被法庭指控犯有两项一级谋杀罪及三项一级企图谋杀罪。如果被判死刑,他将是堪萨斯州利文沃思军营第6名死于此类刑法的士兵。由于第101空降师仍然驻守在伊拉克,这起案件被移送到该师的上级机关布拉克司令部进行审理。(固山)(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