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港口管理局长蔡伟杰:广澳港对南区发展至关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7:04 大华网

  编者按:广澳深水港是我市的重点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汕头港的综合功能,促进全市特别是南区经济协调、快速、健康发展。为帮助广大读者了解这一工程的情况,正确理解、支持和参与工程的建设,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加快港口建设推进南区发展”系列报道,敬请广大读者垂注。

  本报讯记者刘辉报道:“以港兴市”是汕头建设经济强市的重要发展战略,汕头只有依托港口的优势,才能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潮,因此我们必须大力推进广澳港建设,增创汕头港口新优势,优化港口布局,扩大港口规模,增强汕头作为粤东地区中心城市的吸引力、辐射力。昨天下午,汕头市港口管理局局长蔡伟杰就市民关注的广澳港建设情况接受记者的采访。

  蔡伟杰认为,广澳港是我国东南沿海一处非常难得的天然良港,建港条件得天独厚,具备建设几万吨至数十万吨深水泊位的自然条件。广澳港区一期工程于2002年11月18日开工,预计总投资超过3.5亿元,它既是“十五”国家交通重点建设计划项目,也是汕头市交通基础设施的一个重点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包括2个5万吨级集装箱通用泊位,码头前沿水深15米,建成后可满足目前最先进集装箱船舶停靠的要求,是目前整个粤东地区吃水最深、吨位最大的公用码头。项目全部完工后,可增加年吞吐能力120万吨。按照原计划,码头主体建设工期为26个月,项目建设工期为两年半。

  广澳港一期工程在汕头整个港口建设中到底具有怎样的战略地位?蔡伟杰向记者列举了一组数据:汕头虽然是粤东地区货物的集散地,但是,近年来随着周边港口的快速发展,汕头的港口建设相对滞后,无法满足船舶日益大型化的要求,造成粤东地区很多货源向周边港口流失。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粤东地区的集装箱生成量不少于100万个标箱,但在汕头港进出的只有28万多个标箱,有70多万个标箱通过陆路流向漳州、厦门和深圳等地,货物不向我们这里流,自然就没有人流和资金流。最近,福建省又将厦门港、漳州港整合为组合港,竞争力进一步得到提高。因此,加快汕头广澳港深水码头建设迫在眉睫。“广澳港的建设也为南区加快发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蔡伟杰认为,广澳港的建设,为汕头的招商引资,尤其是对吸引大型石化项目、大型制造项目落户南区提供了必要的基础条件,这些对南区的促进作用是非常直接的,同时,广澳港的建设还将拓宽当地的就业门路,带动运输、仓储、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有利于改变当地群众祖祖辈辈靠渔业谋生的单一经济结构。(来源:《特区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