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腐败思想自下而上,腐败行为自上而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7:56 人民网

  (留言为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文章摘要:

  中国的文人太容易浮躁了,因而经常会冒出一些诸如“反腐也要从娃娃抓起”等别出心裁的提法。我始终认为,“娃娃”的手中是没有权的,他们也不会搞什么“权权交易”、“权钱交易”和“权色交易”的,他们决不是反腐败的“教育对象”。让成长中的“娃娃”将来不腐败,那是“大教育”的功能。总之,不要让我们的“娃娃们”去承受那整个社会都难以承受之重。

  留言精选:

  腐败产生于特定阶层和群体,监督和教育的矛头应对准党员干部,因为那里是腐败高发区。在反腐败问题上,请注意,决不应该是党员干部教育老百姓,而应是相反——党员干部在广大群众面前没有任何的道德优越感,在娃娃面前更没有。他们掌握着人民赋予他们的公共权利和各种资源,没有资格去教育群众应如何反腐倡廉。他们应该做的是谨慎有效得使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和职能,夹着尾巴做人,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和教育。IP地址:195.34.23.

  不以权谋私、杜绝行政不作为、不吃拿卡要、不搞个人政绩工程、严格教育家属和子女、领导干部不经商、在金钱和美色面前保持共产党员的党性原则,保持先进性,这些是不是都要从娃娃抓起?IP:195.34.23.

  那么多现行的腐败罪犯你不去抓,或者只抓了几个倒霉的做“样本”,却有时间和精力去抓未来有可能掌权的、又有可能发生腐败的娃娃;你的预测能力也未免太超常了。主张“反腐败从娃娃抓起”的人,好比是“目光远大”的人却患了高度的“近视症”,而群众的眼睛始终是雪亮的。IP:218.80.4.

  我也感到“反腐败要从娃娃抓起”的提法有点滑稽。从人性讲,腐败的根源也许人人都有吧?但腐败行为的实施确实是从官吏开始的。所谓上行下效是也!我有个观点,不知正确与否?这就是“腐败思想是自下而上的,但腐败行为可能正好相反呢!”IP:61.54.192.

  教教孩子们怎么做个好人是不是也是“反腐”的一部分?如果是这样,不反对。IP:61.48.57.(编后语:网友热评留言精选是对当天人民网“网友热评排行榜”上言论文章的留言进行选编,为了保持网友留言的原貌,编辑原则上不对留言进行删改。)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