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玩命”造强势 奇招走“偏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8:00 海峡都市报
“玩命”造强势奇招走“偏锋”(组图)
余明阳

“玩命”造强势奇招走“偏锋”(组图)
叶茂中

“玩命”造强势奇招走“偏锋”(组图)
路长全

  N陈金兰谢向明文/图

  本报讯晋江运动品牌该如何从生产、营销通道、广告手段的高度同质化中走出来?昨日,“2005年晋江财智论坛——品牌专家谈品牌”在晋江市隆重举行。国内资深策划专家叶茂中、营销专家路长全、品牌管理专家余明阳分别作了课题演讲。

  缺乏个性成“共性”

  晋江多数所谓的运动鞋品牌,还只是知名度较高的产品,远称不上品牌。目前,晋江运动鞋产品最大的困境,就是高度同质化,这些品牌的共性是缺乏个性。

  昨日,叶茂中一针见血指出,在一个过度细分和品牌过多的成熟市场,最有效的竞争方式是开创新市场或新类别,赋予产品独特的个性,杀出新血路。

  余明阳则认为,品牌是一种独特的生活理念。现在中国鞋业已进入后炒作时代,品牌呈现个性化趋势,应有性格。晋江的运动鞋品牌,除了形象代言人不同之外,没有别的不同。一个品牌没有个性,没有丰富内涵,是容易被消费者遗忘的。

  总有一阶段要“玩命”

  晋江鞋企现在要做的是,如何集中火力打造强势产品,以打动消费者。

  叶茂中认为,在已经饱和的市场中,企业必须出奇制胜,打破一切界限来创造新产品、新用途、新情境、新目标,以开创新类别市场,用横向营销思维打造强势品牌,重组市场,抢占市场新高地。因此,一种产品要脱颖而出,必须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卖点。

  中国运动鞋目前还未进入“品牌时代”。叶茂中说,晋江运动鞋必须集中火力打造一种强势产品品类,以此带动其他产品发展。

  “企业总有一阶段要‘玩命’,完美的竞争战略并不是成为行业第一,而是要使自己做到与众不同,难以复制。”叶茂中告诫说,品牌的定位不是简单宣传产品,关键是要挖掘出兼容具体产品的理念,才能杀出重围。

  营销切割出奇制胜

  如何低成本快速提升品牌和销售额?“用营销切割将对手逼向一侧。”路长全给了晋江鞋业这么一个法宝。

  路长全认为,比如在面对国内传统的糖果市场格局时,雅客适时推出V9糖果就是一种新的概念,目前国内还没有这类产品。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规避竞争”的办法。

  这种从消费者角度对产品进行切割分类,避免与强大对手正面交锋的方式,可以尽快争取难得的成长空间。同时,这种新概念还能赋予产品独特的内涵,从而使品牌与众不同,把特点当成卖点。

  路长全认为,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一个行业完全可以支撑数十种品牌。目前是企业在“乱”中高速成长、建立品牌的最佳阶段。

  叶茂中:资深营销策划人、品牌管理专家。

  路长全:中国最具价值的营销实战专家之一,一系列成功营销的操刀者和设计师,形成一系列具有指导价值的实战经验与理论总结。

  余明阳:中国首届十大广告人之一,被誉为“中国品牌博士第一人”和“中国公关少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