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姚明的NBA"恩怨情仇"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9:02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2日消息:不知不觉,姚明进入NBA已经快整整三年了。俗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有是非的地方就有恩怨,何况又是在NBA这个剪不断,理还乱的舞台。我们不知道姚明在这三年里经历了多少的物是人非,我们只知道小巨人在海外的故事足以拍成一部充满着伦理色彩的电影。就像一部电影的台词所描写的那样: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恩——范甘迪是姚明的“答案”?

  两年前,当范甘迪把尤因请来调教姚明时,很多人还认为这是一个绝配。但是,当姚明如今在内线屡屡被“对手”暗算,吃裁判亏的时候,我们看到更多的则是尤因呆滞的眼神。姚明的确学到了“大猩猩”的发奋图强、勤学苦练,但却失去了一件统治内线的重要武器--霸气。谁都知道范甘迪和尤因的关系,其实后者在火箭只不过是个“托儿”,如果小巨人当初从师的是奥拉朱旺和摩西·马龙,或许,NBA的中锋早已改朝换代。

  别以为范甘迪这个秃子是个老实结巴的“圣人”,其实他的心眼比谁都小。这厮曾经死拽着对手的裤腿绕球场半圈还不肯放,可见其比某些女子更为小家子气。哪天姚明没打好,他要么就数落一番“爱将”的不足,再者还会让老迈的穆托姆博来均分小巨人的上场时间。这就是为什么这个赛季姚明往往在第一节得到大发神威独取10来分,但在后面的比赛中得分急剧缩水,并充当看客的真正原因。我们可以想象,整天望着范甘迪那张永远沮丧着的脸,整天面对沉闷的半场慢速进攻和半场整体防挡拆,对于姚明这个爱玩游戏机的小伙子,有什么乐趣可言?姚明的低迷,秃头责无旁贷。

  火箭目前的老大还是麦蒂,而姚明想要靠范甘迪上位?No Way!至少到目前,我们看不出任何希望。姚明真正的恩师只有汤帅一个。

  仇——苏拉很“抠”、奥胖很“贼”

  说到姚明在NBA的“仇家”,那就不能不提“大鲨鱼”奥尼尔。这对天敌的每次对决总会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其实奥胖打心底里从没有将姚明放在心上,但每次到了全明星赛投票时眼睁睁地看着姚明从自己的头上“碾过”,心里不起疙瘩才怪。ESPN曾经打趣说奥胖这个赛季来到热队的真正原因是避开拥有几十亿人支持的姚明,使自己能够在全明星赛中首发上场。这当然只是一个玩笑,但它也从侧面反映了两人“水火不容”。记得奥尼尔在今年全明星赛之前在接受访问时竟然表示要限制中国的投票数,但是他可能不知道,他的票数有将近四分之一是来自中国,这个他又爱又恨的国土。

  如果说长相可爱憨厚的奥胖还比较讨国人喜欢,那么苏拉在火箭迷眼中则是不折不扣的“头号公敌”。在苏拉眼里,麦蒂是自己唯一信的过的人,他轻视姚明,轻视队伍中其他所有的人,他甚至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到火箭功臣时决口不提姚明。虽然小巨人表示相信苏拉对自己没有偏见,但我们知道这只是小巨人的谦逊和大度。休斯敦当地球迷是公平的,他们破口大骂苏拉是火箭的“癌细胞”。在这里,我们想对姚明说,虽然我们东方人讲究礼仪,但是有些人你也完全可以无视。

  情——知己·自己

  这个赛季,离愁一直伴随着姚明,挥之不去。赛季初,弗朗西斯和卡托一起去了魔术、莫布利被交易到了国王。赛季中期,杰克逊也被总经理道森踢走了。在中国,义气是经常被血性男儿挂在嘴边的,而姚明,却又是那么地重情重义。“无论是在去NBA之前还是现在,姚明始终是我最好的兄弟,我们从小认识,从小一起打球一起玩游戏。他是一个个性很单纯的人,很重感情,待人很好”。这是刘炜对姚明的评价。

  我们知道要适应一个新的环境是多么的不容易,何况在NBA。从当年初来乍道时被杯葛,到后来与弗老大称兄道弟,姚明整整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过去,当斯塔德迈尔向姚明怒吼时,弗朗西斯会上去替姚明出气;当姚明在篮下威风巴面时,“老猫”会跑过去摸摸他的头,并竖起大拇指。当姚明去争抢篮板时,卡托则会上前补大前锋留出的空位。而如今,苏拉对小巨人视而不见,麦蒂的眼神也似乎只停留于表面。至少,在这个赛季,我们没有看到真正的“兄弟之情”。

  有一部被禁的电影中有过这样一段歌词:自己知,唯知己可以,有苦有难时,永不容辞;是知己,自己怎可以,到天塌下时,各做各事?!

  就好像姚明所说的那样:“我真的很想念弗老大他们,在中国,很多球员一生只会为一支球队效力。”

  季后赛——为自己而战

  姚明,证明给全世界看,你才是火箭的支柱。先搞定“牛仔”丹皮尔,再去找弄伤自己下巴的太阳队亨特算账,然后是找超音速的埃文斯报仇,最后剑指“总冠军”。

  不管姚明和火箭队的最后成绩怎样,我们都会为小巨人加油喝彩。因为他不仅仅代表了中国篮球,更代表了东方人谦卑稳重的形象。整个上海为姚明而感到骄傲。

  正如火箭队不敢得罪大卫·斯特恩一样,姚明也没有权利在“特殊时刻”拒绝“丰田”成为火箭的主赞助商。姚明虽然身穿印有“TOYOTA”的球衣在丰田中心球场“卖命”,但我们知道,他选择的是默默地承受...编辑:曹惠良来源:东方网 作者:朱慧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