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郭振宇:“大使”的阳刚风采(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20:24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短信邮件郭振宇:“大使”的阳刚风采(下) 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郭振宇:“大使”的阳刚风采(下)(组图)
郭振宇:“大使”的阳刚风采(下)(组图)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把郭振宇的形象印上了招生海报。(部分图片由郭振宇提供)

  药物厂”也宣告成立。“复方酮康唑乳膏”在云南正式上市,取名“皮康王”。没曾想,由于产品确实疗效好,市场很快就做起来了,第一年的销售回款就做到了1000万,给政府上税100万元。4年后的1998年,这个单品种的销售回款已经突破了1个亿。接着他们又推出了“康王发用洗剂”、“骨痛灵酊”、“余麦口咽合剂(滇虹口溃液)”、“丹莪妇康煎膏”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这个“滇虹天然药物厂”也就是后来名满天下的“滇虹药业”的前身。

  周家礽和汪伯良先生的创业精神是值得尊敬的。尤其值得尊敬的还有,他们对于自己的成就保持着非常清醒的头脑。面对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他们非常清楚,如果继续按照这种小作坊式的经营模式,是无法把企业做大做强的。1997年,他们断然决定从美国引入了一个战略合作伙伴,成立了“中美合资昆明滇虹药业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就把国外一整套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经营的先进理念和操作模式引了进来,接着又以“皮康王”这一产品为导向,把后续新产品先后推向市场。然而,从1998年以后到2002年,企业由于种种原因,其发展并不能尽如人意,甚至有了明显减缓的趋势。

  但正是这个变局成为了一个契机,一个呼唤,让远在大洋彼岸的郭振宇回来了。

  2002年,从国外回昆休假的郭振宇听说了这件事,本来只想在昆明短暂休整后就要到苏格兰去完成一本专著的他,马上接触了企业。他发现,滇虹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企业,它没有一分钱的政府贷款,没有不良资产,通过几位老专家就把企业资产做到1个多亿,而且在全国有一定的知名度。同时他也看到这个企业存在的问题。如果把这些瓶颈解决了,这个企业就会获得高速的发展。但几位创业的老先生,年纪都已近古稀,急需寻找一个有眼光、有学识、有国际工作经验的接班人。郭振宇实地参与这个企业的一些工作后,感觉这个企业基础好、平台好,只要潜心经营,一定会做成一个全国性甚至国际性的大企业。因此,当滇虹挽留他,力邀他加盟做总经理时,他断然放弃了国外优裕的环境、丰厚的薪金和极高的声誉,留了下来。

  他没有辜负老一代创业者的厚望,郭振宇做滇虹药业总经理后的两年多时间里,滇虹真正走上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道路,从2002年的1.9亿销售回款做到2003年的2.7亿,再到2004年的3.4亿,以及今年他计划达到的工业销售回款5个亿。郭振宇在老前辈停滞的地方,开始了新的开拓。

  执掌帅印

  “海归”郭振宇带回来的,首先是一种理念。他说:“在美国,我学会了自信。没有任何借口。只要付出,就有收获。”

  作为一个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国家,我们的企业和发达国家企业的差距在哪儿?首先就在于人员素质。郭振宇在美国生活工作多年,对于这一点体会是很深的。郭振宇常常提起在美国的日子,他说,刚到加拿大求学,心里很害怕,当时,计算机不好,英语也不好,真不知能不能通过考试。后来,经过夜以继日的努力,他几乎每次考试都排名前三位,一下自信心就加强了。因此,到“滇虹药业”执掌帅印,他经常对员工说,一定要把“打工”心态彻底打掉,如果你有这种心态,最终受害的是你自己。他向员工们讲了留学美国时的一个小故事。

  他在加拿大读博士时,公寓对面也住着一对中国夫妇,丈夫也在读博士。读博士首先要修学分,修完学分考资格考,考试通过了就进入论文阶段,进入论文阶段就相对比较轻松了,但他每天还是晚上11点回家。邻居先生却每天下午5点不到就回家了,邻居的太太就跟郭太太说,你先生怎么这么卖命,为老板卖命有什么意思。因为讲的次数太多,他太太忍不住对他说,人家太太说了,你何苦天天搞到深更半夜回来,那么为老板卖命。他反驳说,我不是在为老板卖命,我是在为自己苦干。在国外读博士是做老板的研究项目,老板申请项目研究基金,雇博士做研究助理,博士就以老板的项目做毕业论文。郭振宇认为,博士做的虽然是老板的项目,但是这个项目是自己干出来的。如果做不好,牺牲的是自己将来的发展机会,老板牺牲的顶多只是单个项目,因为他有十个、八个项目,十个、八个博士同时在做。博士也是有水准高下的。他拿到博士之后,加拿大政府给了他博士后奖学金,在全国排名第7位,而那位邻居老兄拿到博士学位后,两年都没找到工作,最后还是朋友们凑钱才开了间杂货店。郭振宇说,4年读下来,他有很多成果,发表了很多论文,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员工,如果当时他有那种为老板“打工”的心态,不为老板卖命,自己不好好干,恐怕现在自己也在开杂货店。

  “记得在接受一位美国记者采访时,对方问我是怎么在短短三、四年时间内就做到开课最多、发表论文最多、研究成果最多,还开发了很多产品的?因为一般来讲,研究做得比较好,教学就会稍差一点,花在研究和教学上的时间就会是75%:25%,反之亦然。因为时间和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郭振宇这样告诉美国记者,他花在研究和教学上的时间精力是对等的两个75%。75%教学,75%研究。勤奋,不能只停留在100%就够了。郭振宇说,加倍的勤奋,才可以成功。

  新政“三板斧”

  在转变观念的基础上,郭振宇大刀阔斧地对滇虹进行了机制改革。

  郭振宇接手后主要从几个方面规范滇虹管理流程,使滇虹实现了一年一个新台阶,两年创造云南第三大制药企业的目标。

  郭振宇看到全国有很多药厂,几十个品种一起做,战线拉得太长反而非常不利。以前滇虹的“骨痛灵酊”、“康王洗剂”、“余麦口咽合剂”等五六个自主知识产权新产品也是一起在推动,五个手指头张开抓市场,结果分散了力量,效果不好。于是,2003年成了郭振宇新官上任的“整合营销年”。

  郭振宇借用了毛泽东“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方法来做营销。他要把五个手指头捏拢回来,第一拳他打出了“康王洗剂”。他把“康王洗剂”打造成为继“皮康王”之后的另外一个支柱产品,2003年销售就突破1个亿。也就是说,云南省到现在为止有6个销售上亿的单品种药品,滇虹就占了两个。这一举措奠定了他在滇虹的地位。

  在成功的基础上,2004年,郭振宇又进行了管理方面的改革。

  他首先做的是营销渠道的整合,把他接手时的1万多家客户压缩到只剩400家。他说,当初做这件事时他冒着很大的危险,因为很多人不理解,觉得1万多家客户是公司那么多年辛辛苦苦累积起来的,你把大部分都“扔了”,不要了,只剩400家,你的整个市场整个销售可能都会受影响。结果是,他整合了优质客户,理顺了渠道,滇虹工业销售回款从2.7个亿变成了3.4个亿。同时,郭振宇进行了数字化工程建设。把整个公司的产、供、销、财务等全部纳入ERR系统,进行数字化管理。

  与此同时,郭振宇在人力资源与工资酬劳方面也进行了改革。他这一改使员工真正体会到了个人贡献与效益的正比关系,大大调动了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他引进跨国公司的一些先进管理理念,建设文化管理氛围,用文化来推动管理,用管理来发展文化。他成立了“滇虹学院”,并担任院长,对企业员工有针对地进行培训。

  2005年,是郭振宇对滇虹的“市场管理年”。他在营销会上提出“以品牌营销为中心,以强化市场纪律,规范营销渠道为基本点”,鼓励全体营销人员敢于进取,完成销售回款5个亿的预期目标。

  郭振宇的“三板斧”令滇虹重焕生机,滇虹药业在打造云药大产业的优秀群体中,快速奔跑的身姿更加令人瞩目。

  品牌打天下

  企业做大了,面临的竞争也更加强烈,要永远成为强者和赢家,很重要的是创造并且保持自主知识产权品牌优势。

  他说,回想1997年滇虹的危机,其实就是知识产权保护观念不太强。当时,“皮康王”这个商标注册不下来,因为国家明文规定,作为一个药品的商标,它不能暗示它到底治哪里。比如“利君沙”是消炎、抗菌的,而“利君沙”这三个字并没有暗示这个药是抗菌素。滇虹的“皮康王”是暗示治皮肤的,所以注册不下来。在没有注册下商标的时候,公司就以“皮康王”作为“复方酮康唑乳膏”的商品名称,导致全国先后有16家药厂都来仿制“皮康王”,这个药品拥有的六七个亿的市场一下就被瓜分了,谁能想到,滇虹“皮康王”最终只占了1个亿。这正是知识产权保护不力,才吃了大亏。

  而今,全国又有20多家制药厂在仿冒滇虹的自主知识产权商标“康王”这个早在2000年就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商标”的著名商标。在第五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郭振宇希望全民总动员,消除地方保护主义,重视品牌的核心价值,拒绝仿冒。

  “未来的竞争是品牌优势的竞争,目前,云南只有‘云南白药’、‘排毒养颜胶囊’、‘康王’三大品牌较成气候。”对云南制药业的前景,他个人认为,云南药业以后面临的将是来自国际制药集团的巨大压力,只能尽快地把自己做大,把竞争的眼光锁定在与国际医药发展同步的基础上,才能应对进入WTO后的市场环境。他说,虽然现在这种压力存在,但还没有达到使企业过不下去的份儿上。由于中国药品市场营销渠道与国际发达国家医院销售占20%,市场销售占80%的现状截然不同,(我国药品销售市场是医院销售占80%,市场销售占20%。)以及国内大量假冒仿造厂家的存在,使得国外制药巨头弄不明白中国药品市场行情而暂不敢轻易涉足。可能三五年之内国外资本还不会大规模进来,但这种局面对云南药业来讲毕竟是短暂的。云南药业要发展,必须按国际的标准来做。他说,云南省委、省政府将云药作为继烟草之后的又一个支柱产业来抓十分可行,云药新一轮的洗牌已经到来,滇虹将全力支持省委,省政府的决策,不断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力争到2008年做到工业销售回款10个亿。

  郭振宇在打造滇虹品牌的同时,也在打造着自己。博学、励精图治、全球视野……他以一个“新昆明城市形象代言人”的角色在延续着自己的魅力人生。

  杨凡/文 田鸿/图(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