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宋健:空气、水和食品污染已成社会最大杀手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20: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李斌、周玮)环境状况对人的身心健康有重大影响,已成为人人皆知的常识。而我国仍有很多地方喝不到干净的水,呼吸不到新鲜的空气,吃不到安全的食品。22日在京正式成立的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席宋健指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国力的增长,我们急需及时改进和从严修改各项管理规范,从严治理,争取今后5至10年我国的生态环境状况有根本的转变。

  中国科学院一项关于我国环境与健康的研究报告显示,75%的慢性病与生产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污染有关。预计2010年癌症的死亡人数会从2003年的155万人增加到200万人左右。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多年高达千分之三十八,远高于发达国家的千分之七和日本、韩国的千分之五。

  “对空气、水和食品的污染是社会上最大的杀手之一。”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席宋健就此指出,目前我国环境问题十分严重,污染排放总量仍在持续增加。近几年海河、辽河和淮河污染程度略有减轻,但松花江、珠江污染加重;城市空气仍处于较重污染水平,受监测的340个城市中有27%属于严重污染;全国固体废弃物的排放量呈快速增加趋势,相应的减排、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工作进展缓慢。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人民生活习俗的改变,污染源的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工业污染所占比重下降,生活污染比重在上升,农村面源污染日益加重。从全国环境状况看,虽然部分区域环境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还未得到根本的遏制。“总的环境状况和人民的生产生活环境质量与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尚有很大差距,已经成为比较突出的问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