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外专家畅谈亚洲和平崛起对世界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23:48 新华网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22日电(记者丘昭、刘华)正在这里参加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和平崛起与亚洲的新角色”圆桌会议的近百名中外专家,22日在讨论亚洲和平崛起对世界的影响的议题时普遍认为,亚洲的和平崛起有益于整个世界。

  兰德公司执行副总裁迈克尔·里奇说,如果亚洲进入更加繁荣阶段的进程是和平的,那么它对世界的贡献将会更大。亚洲的和平崛起可以为亚洲自身从政治上融入西方世界创造机遇,从而更加有效地应对全球各种重大挑战。相反,如果采取非和平的方式,那么崛起就难以实现,或者说难以维系,因为这将耗竭各种互利的合作机遇,并将这些机遇转化为军备竞赛。

  让他庆幸的是,全球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一些国家的经历已经证明,通过国内经济发展和国际经济交往,和平崛起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周弘教授说:“每当一个国家或地区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受益者就不仅是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在全球化时代,一个地区的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和政治稳定可以惠及其他地区,甚至是整个世界。”他认为,由于亚洲的发展和亚洲区域组织的出现,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体的区域和在这个区域内的国家赢得了与西方发达国家和西方区域组织完全平等的地位,以相互尊重和互利互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因而得以保持。亚洲的崛起使欧盟意识到,它不能坐等亚洲“接受欧洲价值和欧洲方式”,与亚洲的交往只能根据亚洲各国不同的文化、经济、社会和政治特性,基于亚洲现有的区域组织,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双边和多边关系基础之上。

  他还说,亚洲的崛起改变了世界的格局。随着亚洲力量的进一步发展,世界单极化趋势将得到有效遏制,在国际经济和政治舞台上将出现新的“力量和声音”。这种声音不以“同声”为目标,而以宽容和互惠为准则。这种宽容和互惠更符合人类的本性,在整个国际社会更具有代表性。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