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平崛起——亚洲国家和地区共同的发展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23:54 新华网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22日电(记者周正平赵晓辉)22日,来自世界各地的一批知名专家和企业家,在海南省博鳌举行的“中国和平崛起与亚洲的新角色圆桌会议”上指出,和平崛起不仅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途径,也是新世纪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共同的发展机遇。上海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所长周建民认为:经过多年努力,亚洲区域和次区域合作不断迈出新的步伐,区域对话与友好合作方兴未艾,亚洲和平发展的机遇已经来临。

  韩国东北亚时代委员会委员长文正仁分析说,当前,东亚地区内经济相互依存加大,促使地区国家间开展更多的正式经济合作,这一趋势的亮点是中国、日本和韩国政府间建立东北亚自由贸易区和亚洲货币基金;虽然该地区内尚未建立正式的安全与和平机制,但东亚国家一直积极推动多边安全合作的理念,一系列的政府官员、非政府组织间的安全对话有助于培养该地区国家间的共同认知感。中共中央联络部资深研究员俞邃表示,饱受侵略之害和战争之苦的亚洲各国人民,深深懂得和平之珍贵,发展之亟需,合作之重要,共同发展原则已成为共识。亚洲经济合作正从单一的双边合作向着不同范围的地区合作发展,从单纯的贸易和投资合作向着贸易、投资和货币、金融相结合的多领域合作发展,从非机制性合作向着机制性合作发展,经济合作的发展是和政治关系的明显改善同步进行。由于亚洲各国的共同努力,一个平等、多元、开放、互利的地区合作新局面正在形成。

  香港瑞安集团总裁罗康康则指出,中国在亚洲共同和平崛起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他分析说,亚洲已经成了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稳定力量,在过去25年中,亚洲经济占到了世界经济增长总量的30%以上,而中国一个国家就占到了全球经济增长总量的11%。中国的崛起已经给亚洲国家带来了一系列的机遇,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统计,1995年至2003年间,亚洲其它国家到中国的出口年均增长16.9%,是同时期世界贸易增速的3倍多。同期,中国的出口也获得了高速发展,但这种增长模式并不是以亚洲其它国家为代价,相反,中国的出口使得亚洲制造厂商也参与其中。跨国公司和东亚各公司利用中国更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其它成本,将原材料、零部件和机器从它们的母国运往其在中国的生产线。2004年,日本、韩国、台湾和东盟在同中国的贸易中获得了创纪录的最大贸易顺差,共计1261亿美元。

  美国兰德公司执行副总裁迈克尔·里奇在发言中进一步阐明:中国以及亚洲其它国家的共同和平崛起对世界来说意义非常重大,可以在文化和经济方面为世界提供许多机遇。他说,亚洲过去30年间的经济发展无疑是积极和正面的,亚洲地区内、亚洲与欧洲、亚洲与美国间的贸易与投资已经成为全球无数相互依赖网络中的关键部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