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景区管理咋不与世界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0:00 红网

  自去年北京六大世界遗产景区率先提出涨价之后,神州胜景“涨声”一片,不仅涨幅惊人,涨价原因也如出一辙。著名景点渐成“贵族景区”,令普通旅游者望而却步。(4月21日新华网)

  虽然神州胜景“涨声”一片,但却没有听景区方说要与世界接轨。原因很简单,因为在一些经济发达国家,对著名景点门票价格采取的是“低价策略”。譬如,美国的大峡谷和黄石公园等世界自然遗产公园的门票每张10美元,16岁以下未成年人免费。法国卢浮宫、凯旋门、凡尔赛宫、巴黎圣母院等举世闻名的景观,一年四季免费开放。意大利全国有39处文化古迹、考古遗址、自然景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被称为“巨大的露天博物馆”,但各旅游景点的门票价格比较低廉,参观著名的古罗马斗兽场才只需6欧元。最贵的景点门票价格也不足意大利人均月收入的1%。人家也保护世界遗产,也限制参观者数量,但不靠门票涨价。为何我国就不借鉴,非要一味靠涨价限制客流呢?

  事实上靠涨价限制客流,只是限制了工薪阶层、学生以及低收入者和广大农民,国外游客、公款旅游者、高收入阶层靠涨价是限制不了的,受影响的都是最普通的消费者。据统计,当前一张景点门票的平均价格,接近我国年人均GDP的1%。这一比例至少是其他国家的10倍以上。大部分著名景点的门票,已趋向高额化、市场化、贵族化,改变了遗产资源的公共性质。

  景区资源是公共的,不是管理者的私人花园,更不能变成管理者的摇钱树。我国已经加入WTO,作为公共资源的景区管理自然应该最先与世界接轨,因为一些景区是世界遗产,并不只是属于我国,就更不是景区管理者的了。

  为什么该与世界接轨的景区管理偏偏无人提起呢?景区管理者不提,发改委也不提,为什么呢?究其原因,主要是:景区虽是公共的国家的,但都划归地方政府管理,地方政府大都私自“改变”了景区的公共性,使其成了地方财政的摇钱树。据介绍,在八达岭门票总收入中,有40%进了延庆县财政,黄山、峨嵋山门票收入的50%变成了上市公司的经营收入。按照国际惯例,景区的管理和维护费用应由国家财政拨付,我国有177个风景名胜区,国家每年拨款却只有1000多万元,而有的地方政府每年就要向风景区要几千万元。

  政府拨那点款或不拨款,要风景名胜区做无米之炊,确实是在难为景区,但是景区不能把该政府承担的责任转向老百姓的腰包。政府就该承担政府应承担的责任。事实上,政府承担责任也未必要出很多“血”,关键是观念要转变,不能把目光老盯在老百姓的腰包上。免费西湖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虽然景点不收门票,但是景点招揽了大量游客,带动了当地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活跃了地方经济,实际上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带来了巨额财政收入。比起政府保护、维修旅游景点的出资,回报更为可观。

  我国景区管理迟迟不与世界接轨,不仅说明一些官员目光短浅,更说明一些官员投机心理严重。发展经济是持久的工作,特别需要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然而,在一些地方守着招财进宝的旅游资源不好好利用,反而采用杀鸡取卵式的涨价歪招,分明是要阻挡外地人进入,这不是自己搬石头挡自己的发展之路吗?

  景区管理不与世界接轨,不仅仅是门票收入的问题,更折射出政府对景区管理、政府的发展观和政府对广大低收入者的态度问题。(稿源:红网)(作者:张魁兴)(编辑:潇湘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