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高考承担过多的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0:00 红网

  四川省招生办公室最近就“见义勇为”出台了新的高考加分政策,引起议论纷纷:有的反对,有的赞成。反对者认为对见义勇为者高考加分,违背教育公平原则,损害其他考生的利益;或者认为在未成年人中倡导见义勇为,将对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不利。而赞成者则认为,目前社会需要见义勇为的精神,对见义勇为者高考加分,有助于端正社会风气。

  见义勇为精神是需要提倡的,目前社会上有一些人不愿见义勇为,这也需要进行校正,但这不是高考的功能。高考是什么?高考就是高校通过考试为手段,从中学生中挑选自己的学生,它的全部意义仅在于此。社会风气的问题,可能也是教育部门的责任,但决不是高考的责任。不能把高考的目的弄得无限扩大,不能希图靠高考的杠杆来解决其他社会管理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全社会倡导见义勇为的精神,应该包括教育、表彰等激励措施,也包括制约、督促等惩戒办法。如果说,目前需要加大对见义勇为者的奖励力度,政府可以从精神和物质等多方面重奖见义勇为者,但却不能和与见义勇为没有内在联系的高考挂起钩来。

  希图靠高考来解决社会问题的表现,当然不仅是给见义勇为者加分,一些地方也制订过对农村独生子女加分的政策。这项政策对非独生子女形成了歧视,剥夺了他们的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而这样政策能够出台,其理由就是计划生育乃是国策。计划生育确实是应该抓好的,但如何抓,那是政府的事,与高考无关。不能让高考承担促进计划生育的社会责任。

  如果我们老是赋予高考无关的社会责任,这样的思维推广开来,结局将不可收拾。只要发现社会管理中出现难题,就在高考身上打主意,高考就成为官员手中的万能杠杆了。比如,当耕地被占用问题突出后,就规定对节约耕地的先进人物可以高考加分;当环境问题比较严峻时,就规定为保护环境作出突出贡献者高考可以加分;当社会上需要倡导孝敬老人的风气时,就可以对敬老模范高考加分等等。这时,我们见到的高考还是本义上的高考吗?它成了政府官员管理社会时握在手上的工具,或者是一件可以随意使用的奖品。

  所以,与高考无关的事,任何人不能随心所欲地动高考的奶酪。要给高考加分可以,必须是与高考有因果关系。你能论证出因为见义勇为而影响了高考分数,因此应进行适当补偿吗?对独生子女加分,也没有因果关系,我们不能说,因为他是独生子女,因而导致其学习成绩必然比非独生子女差,所以应该加分以补偿。相反,我们在推行计划生育时,总宣传说,独生子女成长的条件优于非独生子女。那么,给他们再加分,就是南辕北辙了。

  当还有一个问题,政府为了推动行政工作,决定给某类考生加分,做的却是无本的买卖:政府并未从自己口袋里掏出分数加给某些对象,而是拿了其他考生的权益加给政府觉得需要照顾的考生,政府哪里有这个权力去剥夺别人的权益?这是政府权力的不适当扩张。政府既没有好的办法去解决社会矛盾,又违法剥夺其他公民的权利,这将给政府的执政能力打上问号。(稿源:红网)(作者:殷国安)(编辑:潇湘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