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果我们不懂行为艺术,最好是宽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0:13 红网

  4月13日下午4时,成都南郊牧马山高尔夫球场一侧草坪上演了一幕名为《@41》的行为艺术:以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川音成都美院)为主体的41位在校男女学生露天全裸,以身体组成电子邮件符号"@"。(见《重庆晨报》4月21日消息)

  老实说,成都上演的这一幕行为艺术,我看了新闻配发的图片后,只有好笑。好笑的是这些青年男女们未必知道什么是行为艺术,但他们居然就胆大到了可以脱掉自己的衣服,即使是为了献身艺术,这样的做法也是需要勇气的。

  什么叫行为艺术?行为艺术也称行动艺术、身体艺术、表演艺术等,国外目前通用的用法是PerformanceArt。它是在以艺术家自己的身体为基本材料的行为表演过程中,通过艺术家的自身身体的体验来达到一种人与物、与环境的交流,同时经由这种交流传达出一些非视觉审美性的内涵。听起来很复杂,其实一言以概之,它在本质上可定义为艺术从业者的较自由的身体活动表达。

  就其概念来讲,行为艺术的边界不是很明确,总的说来,那些有明确的意识、明确的设计,并在公众场所表演的行为,可以称之为行为艺术。行为艺术有多种类型,主要是根据创作者的理念进行创作,不光是血腥和裸露。行为艺术诞生于西方,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是一种较为成熟的艺术形式。而在中国,还处于雏形时期,无论是创作者还是欣赏者的理念都很模糊,做的不知在做什么,看的也不知在看什么。

  如张洹赤身裸体涂满蜂蜜,端坐在北京的一个肮脏的公厕里2小时,让身上落满苍蝇;舒勇在情人节找花草树木谈情说爱;王晋与一头骡子结婚等。这些千奇百怪的行为艺术,所表现出的越来越极端化的倾向和不可理喻,让人一直难以接受。

  特别是,近年来,行为艺术的部分创作者更以自虐、伤害、鲜血等极端行为作为表达的主要方式,直接挑战人性和道德的极限。如在成都郊区某花园举行的行为艺术表演中,北京朱昱的作品《复活节快乐》,将猪的胸腔打开,露出跳动的心脏,然后再缝合好。还有,在第四届深圳当代艺术展上,有人竟将10吨苹果倾入深圳华侨城生态广场水池中,试图来演绎“生命从新鲜到腐烂的过程”。这些行为,如果叫普通百姓来理解的话,他们只会知道心疼而已,那里还有一丝一毫的艺术?

  我的意思是说现实的中国远还没有达到人人都懂艺术的氛围,更惶论所谓行为艺术。我本人在正规的艺术学校还学过两年美术,但阴差阳错,我没有修得正果,我现在的职业是中学语文。但我自认为比一般老百姓要多懂一点美术常识。我有修得正果的同学在四川美院,全国有名的美术学院。他专攻油画,已是教授,且是系主任。但他对于行为艺术同样的不是很了解,或了解得不深。我专门为此问过他,他一笑了之,未置可否,我以为这是比较客观的态度。孔子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对于一门自己不太了解的艺术,为什么要去轻易的评价呢?

  但现在的情况是,对于我们不懂的东西,评论的人却越来越多。好像不评论就显出水平不够似的。其实这大可不必。术业有专攻,我们大可不必装出一副什么都懂的架势。我的意思是,如果我们真的看不懂什么行为艺术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宽容,不要一上来,就摆出一副道德评判者的形象,对其进行一番攻击,如此一来,痛快便痛快,但叫明白者一看,不免哑然失笑。或者像唐.吉珂德大战风车那样,无功而返,怏怏不乐,还贻笑大方之家,何苦来哉?

  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为主体的41位在校男女学生露天全裸的所谓行为艺术,我们大可不必大动干戈,我的看法是:天真可爱,如此而已。(稿源:红网)(作者:徐晓)(编辑:潇湘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