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结构性就业矛盾依旧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1:42 现代快报

  快报讯(记者项凤华)记者昨日从南京劳动就业管理中心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劳动力市场供求分析已经出炉,尽管一季度南京劳动力市场供求两旺,但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存在,一边有人没事干,一边有事没人干的矛盾依旧突出。

  据了解,第一季度通过劳动力市场进行招聘的需求人数为43843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3237人次,比上季度下降1525人次,而进人市场参加求职登记的为44036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478人次,比上季度下降6753人次。尽管劳动力市场内人头攒动,但还是有相当部分求职者找不到工作,相当部分企业招不到员工。劳动力市场的供求矛盾集中在劳动力的总量过剩与岗位结构的不平衡,劳动力需求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岗位。其中,用人单位对求职者设立了性别、年龄、技能等三大“关卡”。

  从性别看,48.25%的用人单位对求职者性别有明确要求,男性的求人倍率为0.57,女性的求人倍率为0.39,男性求职人员就业环境相对较为宽松;从年龄看,用人单位对25-44岁之间的需求指数最高,占84.57%,其中,对25-34岁之间劳动者的需求就占52.22%,低年龄者找工作更容易些。从具体职位上看,供不应求的职位主要有纺织、针织、印染工、缝纫工、饭店服务员、推销展销人员、电子器件制造工、保险业务人员、保安等。而供过于求的职位主要有体力工人、办公文员、电工、营业员、收银员、财会人员、清洁工、机动车驾驶员等。

  对此,劳动部门将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一方面将开发出更多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岗位技能对接活动,加大培训力度,并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