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警察圆梦:梦中,爸爸带我登上天安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2:17 燕赵都市报

  追梦者:李腾,10岁,邯郸市邯山区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

  梦想陈述:

  李腾的爸爸李义信生前为邯郸市公安局邯山分局开元派出所民警,在李腾很小的时候,李义信就应着带儿子到北京登天安门城楼、看升旗、爬长城,但因工作忙,一直没有实现。2002年,李义信和李腾父子准备在“五一”期间到北京圆梦的前两天———当年4月28日凌晨,李义信在省公安系统的一次行动中光荣牺牲,从此“五一”登天安门、看升国旗、爬长城,就成了父亲永远无法兑现的承诺,也成了李腾心底满布伤痛的梦想。

  梦想故事

  前些天,在学习《参观人民大会堂》一课时,语文老师问同学们“谁去过北京,谁到过天安门广场”,许多同学都争着举起了双手,而一向在课堂上积极发言的班长李腾却难过地趴在书桌上。其实从李腾记事起,爸爸就许诺要带他到北京,带他到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可是自从爸爸牺牲后,爸爸的这个承诺也许只有在李腾的睡梦中才能兑现。

  爸爸永远的诺言

  李腾小时候,爸爸李义信在湖南某部队当营长,妈妈许贵荣在邯郸市鸡泽县某镇中学当教师。那时,李腾与爸爸在一起的日子很少。只是在每年放暑假时,妈妈会带着李腾到部队探亲,而那时也是李腾记忆中最快乐的日子。

  李腾还记得,在部队里,虽然营部离家很近,但爸爸因为工作忙很少在家陪他和妈妈。看着好多小朋友都有爸爸陪着玩,李腾是多么羡慕啊。他每天都会站在家属院的大门口等着爸爸回家。一看到爸爸回来,李腾就会欢快地跑过去,扑进爸爸的怀里,问爸爸什么时候才能带他出去玩。爸爸总会歉疚地说,“等爸爸工作不忙了,一定带你到咱们国家的首都———北京去玩两天”。

  李义信2001年转业回到邯郸后,李腾乐了:这次爸爸肯定会带他到北京玩儿了吧。哪知当了警察的爸爸还是那么忙,甚至有时连着好几个星期都不回家,爸爸带他到北京的承诺也是一拖再拖。

  2002年4月13日晚上,好不容易把爸爸盼到家,李腾抱怨爸爸说话不算话,爸爸对他说:“爸爸现在是个警察……”。第二天早上李义信又要走了,看到爸爸要登上去邯郸的汽车,李腾哇地哭了起来,抱着李义信的腿,“爸爸,你不能走,你一走又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你早就答应带我到北京看升国旗、登长城了,可到现在还不带我去”。李义信抱起李腾,愧疚地说:“好,这个‘五一’放假,爸爸一定带你到北京,痛痛快快玩儿一圈。”说完父子俩还信誓旦旦地拉了勾勾。汽车一起动,爸爸还从车窗探出头,让李腾在家等爸爸,“爸爸这次说话一定算数”。

  可谁又能想到,爸爸这一走竟成了永别!4月28日天还不亮,就在李腾还在期待着“五一”与爸爸妈妈一起到北京的时候,竟传来了爸爸在省公安系统的一次统一行动中受伤的消息。等李腾与妈妈赶到爸爸所在的医院时,爸爸已经听不到李腾的呼喊声了。29日1时多,39岁的爸爸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带走了他无法兑现的承诺,也带走了李腾童年中最美丽的梦想……

  爸爸离去的日子

  2002年9月,在当地政府及公安部门领导的关怀下,李腾在邯郸市邯山区实验小学入了学。“虽然李腾的爸爸死了,可是我相信邪恶战胜不了正义,我愿意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这一切”,妈妈许贵荣也不想做一个怯懦的人。在她的强烈要求下,原是教师的许贵荣也“弃笔从戎”,成了某派出所一名光荣的民警。

  如今,李腾与妈妈居住在亲戚的一所空房子中,每天都是妈妈骑车到学校接送李腾,母子俩在邯郸相依为命地过着简朴的生活。

  李义信永远地走了,可他从未走出过李腾的心。与多才多艺的爸爸一样,李腾在学校里的表现非常出色:从小学一年级到现在的三年级,李腾一直是班长;李腾的乐感非常好,一首歌只听两三遍,就可以大概唱出来给大家听;美术课上,每次李腾画的画都是99分,要么98分;运动会上,李腾是班里的跑步健将,有一次竟跑了全校的第3名……

  采访时,李腾还向记者说起了自己知道的汽车标志:奇瑞、奥迪、宝马、桑塔纳……“这都是爸爸教给我的”,李腾难过地告诉记者。

  妈妈当民警后,工作也忙了起来。可是由于爸爸的事情,他也深深地理解了警察这个职业。“如果连我都不理解警察的话,那就太没有人性了”,听了从10岁李腾嘴里说出来的这句话,记者都觉得有些心酸。

  梦里爸爸兑现承诺

  平时听到别的小朋友跟着父母到过这里、到过那里时,懂事的李腾总会笑着安慰妈妈,“要我爸爸在的话,我肯定也会去过那些地方”。可是,每年一到“五一”,李腾的心里都会感到莫名的痛。

  只有在梦中,威武帅气的爸爸才会带着李腾一起,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看着那鲜红的国旗冉冉升起,之后,李腾还会比赛着看谁先到达长城的顶峰……可是醒来时,才会发现这一切是那么不可能。

  采访时,李腾突然冒出来一句:阿姨,你喜欢海螺吗?说着就跑到卫生间里。记者随着过去一看,地面上放着一个小盆,有许多海螺在水里面蠕动。李腾的妈妈告诉记者,这是一个朋友送来给她和李腾吃的,可看到这些海螺都是活的,李腾说什么也不让吃,还拿个小盆养起了它们。

  为什么不吃呢?李腾目不转睛地蹲在那里,目光里满布温情和善良:你看大海螺和小海螺在一起生活得多幸福啊。如果把大海螺吃了的话,那小海螺不就跟我一样了吗?而如果把小海螺吃了的话,大海螺肯定也非常伤心地活不下去了!我只希望它们能平平安安地一起活着,不要像我和爸爸一样。

  李腾不相信有天堂,可他还是告诉记者,假如他长大了,或者在这次燕赵都市报、省公安厅和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举办的“为警察圆梦”中,他能到北京实现梦想,他一定会告诉爸爸,他没有完成的心愿实现了。

  “如果登上长城的话,我也一定会自豪地对爸爸说‘爸爸,我比你强’”,强忍着眼里的泪水,李腾沉浸在幸福的憧憬中。

  本报驻邯郸记者:乔宾娟

  “说出心底的梦想”

  沧州渤西分局港骅派出所副所长王汝祥希望能给全所民警配备一副防割手套,加强民警的自身防护。

  唐山市路南公安分局广场派出所李贵军警长,希望有人能与他一道,为一直受他资助的唐海县九农场太平庄贫困学生李超买一台电脑。

  承德市双桥公安分局中华路派出所的刘同江是一个从警15年的老民警,由于爱人下岗,还要供孩子上学,家庭经济状况很不好。他在老家的77岁的母亲患脑血栓不能行走,由于工作忙他又不能常回家探望,他一直想给母亲买一个轮椅。家庭窘迫的刘同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送给母亲一个轮椅,弥补不能尽孝膝前的遗憾。

  张津庆的父亲张俭是迁安市公安局城关分局职工,1998年办案中发生车祸,造成脊髓损伤还有泌尿系统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在当地医院治疗效果并不理想,张津庆希望能让父亲到北京的对症医院进行治疗。

  滦县公安局52岁的民警姜双林,妻子下岗并患有严重糖尿病,家中有80多岁的母亲,他的女儿到广西上大学,因家中贫困已经两年没回家了。想念女儿的姜双林最大的梦想是能到南宁看看女儿。

  沧州市东光县公安局民警范立新的父亲范保才从警40余年,始终工作在基层派出所,在担任原东光城关派出所所长期间多次立功受奖,1996年不幸身患肝癌,在与病魔搏斗了5年后去世,花去医药费14万元(公安局已经给解决一万余元)。范立新希望热心人士能帮忙解决一下医疗费。

  自从本报、省公安厅和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举办的“为警察圆梦”热线开通以来,众多民警和警属打来电话诉说梦想,本报对这些梦想进行了整理。如果您有急需实现的梦想,或能帮助这些追梦者实现梦想,敬请拨打圆梦热线:0311-6189191、3051116。或发送电子邮件到:。


 【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