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掌全国15情报机构 内格罗蓬特首当美情报"沙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2:39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3日消息:美国首任国家情报局长人选约翰·内格罗蓬特21日获得参议院的批准后在白宫宣誓就职。以后,作为国家情报局长的内格罗蓬特将负责管理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等15个情报机构。这是美国在预防“9·11”情报失误,以及在伊拉克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后决定设立的新职位,也是美国情报机构自1947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改革。

  人选“诞生”比较顺利

  美国参议院21日以98票对2票的结果轻易通过内格罗蓬特的提名,使他成为统管15个情报机构的第一任国家情报局长。同一天,参议院还通过了布什提名的国家情报局副局长人选迈克尔·海登,使其作为内格罗蓬特的副手展开工作。海登自1999年3月起担任国家安全局长,是这个密码破译机构任期最长的局长。

  提名通过45分钟之后,内格罗蓬特就在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的陪同下在白宫宣誓就职,总统布什也参加了他的就职仪式。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从下周开始,内格罗蓬特每天都要为美国总统布什做情报演示文稿。这个每天早上与总统见面的特殊工作原来一直由中央情报局局长负责。内格罗蓬特坦言,这是他40多年政治生涯中“最大的挑战”。

  能否胜任成为焦点

  尽管白宫将设立国家情报局长视作美国情报系统自1947年以来进行的第一次彻底重组。但是批评人士指出,这只不过给错综复杂的情报系统又增加了一道官僚程序,各个情报机构之间仍然没有21世纪所需要的协调与沟通。另外,新的情报局长如果要统辖全美15个情报机构,负责从招聘人员到研究情报机构发展战略等所有工作,没有足够的权力也是不可能的,但到现在为止,这个新局长是否获得了这些权力还是个未知数,再者,即使政府赋予了他这些权力,但那些情报机构能否“听话”也还未可知。总之,新的情报局长面临的挑战确实不小,他能否胜任、能否对情报机构做出实质性改革都还需人们拭目以待。

  国防部不会束手就擒

  参议院情报关系委员会中的资深民主党人杰伊·罗克菲勒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与内格罗蓬特曾经就情报机构的改革问题进行过会谈。“我们一致认为,如果要对情报机构进行改革,就不能只是触及皮毛的改革,必须进行一次彻底的、伤筋动骨的变革。

  现在,国防部掌管着负责电子通讯监听、间谍卫星运作等业务的多个情报部门,并同时控制着美国400亿美元情报预算中的80%资金。因此,内格罗蓬特就职后受到冲击最大的可能就是国防部。不过,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内格罗蓬特的步步紧逼,国防部肯定不会“束手就擒”,双方之间将会展开一场权力的较量。

  内格罗蓬特今年65岁,出生在英国伦敦,是一名希腊船王的儿子。他1960年毕业于耶鲁大学,能说5种不同语言,是布什的校友。从20世纪60年代起,他就从事外交工作。在担任驻联合国代表前,他曾有过8个驻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的外交职位,并曾在里根时期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在老布什担任总统期间,内格罗蓬特于1987年至1989年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内格罗蓬特的外交才能有口皆碑,但内格罗蓬特这位职业外交家也还是被反对派抓住一些把柄。他的批评者指责他在出任美国驻洪都拉斯大使期间,对该国政府军犯下的暴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是他否认了这些指控。选稿:施烨剑来源:劳动报作者:李秀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