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鳌论坛今天开幕——关注亚洲新角色 商界领袖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3:5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博鳌专电 为期两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于今天上午8时30分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正式开幕。

  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的第三届。昨天,本报记者就读者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采访。年会主题有三项

  据了解,本次年会有三项主题: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亚洲新角色;印度洋海啸之后的重建和发展;亚洲社会的和谐发展。由此看来,这次年会除了政治、经济领域的一些重大话题之外,还新添了社会和文化的和谐发展这一重要议题。对此,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解释说,很多理事会成员都强调要加强此次论坛在环保、社会公正、老龄化、扶贫等社会责任方面的重要作用。论坛理事会理事长、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先生则希望博鳌亚洲论坛能够促进各个家庭、社区和国家之间的平等与和谐发展。商界领袖唱主角

  与前两届论坛相比,今年年会是该论坛成立以来最为盛大的,参加人数超过了1200人。除了中国领导人以外,还有来自其他国家的5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3位副总理或副首相。

  而参加本届年会的企业代表层次之高、数量之多往届也无可比肩,参会企业700多家,其中全球大公司副总裁以上的高级管理人员100多名,参会的中国企业多是知名企业,知名人物有海尔的张瑞敏、联想的杨元庆等。

  博鳌亚洲论坛创立之初,倡导“官、商、学”的探讨,而今年年会的主角多为商界领袖。对此龙永图说,在全球化的时代,企业和商界领袖是全球化进程的重要载体,大的跨国公司承载、担当了全球化实现的载体。所以,希望这个论坛能够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一个大平台。贾庆林称赞河南钧瓷

  三年来,我省的荣昌钧瓷作为博鳌亚洲论坛唯一的国礼,每年提供的36件“天、地、人”系列礼品深受与会各国首脑的青睐。

  昨天下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接见了与会的33位企业代表。禹州市荣昌钧瓷坊董事长苗峰伟荣列其中。接见结束后,贾庆林来到“钧映华夏”展览厅,看到精美绝伦的展品后说道:“这是河南的钧瓷吧。很好,很好。”首次发布“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

  在论坛正式开幕之前的22日下午,拉莫斯、龙永图等就“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举行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一体化报告”的发布给这个论坛注入了新的内涵。过去亚洲人讨论亚洲问题,多是借助西方媒体、西方研究机构的数据和观点。而今年首次发布的“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则是博鳌亚洲论坛自身研究的结果。跨国公司更加关注亚洲和中国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受到了一些大跨国公司的大力资助,去年最大的赞助商来自美国的UPS物流公司,今年则来自荷兰的TNT物流公司,这说明中国市场和亚洲经济已成为全球跨国公司关注的焦点。而论坛本身用龙永图的话说,它相当于一个企业,它所卖的产品是信息。论坛要取得成功,要为社会提供有用的信息,就像一个好的企业要生产出好的产品一样。事实证明,论坛现在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并日渐成熟,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企业出钱赞助和参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