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冷静看待良好开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4:57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今年一季度,我省生产总值增长11.2%,比去年同期减少1.3个百分点,但高于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10%增长速度。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认为,总体情况是“开局良好”。但我省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投资制约因素较多、工业生产增速和效益下滑等问题。冷静观察和仔细分析这些问题,制订有效措施,积极应对,才能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投资增幅趋缓

  今年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1%,增幅比去年同期降低了45.7个百分点,比中部平均水平也低7个百分点。但省发改委负责人4月21日在全省经济运行工作会议上指出,由于这是在去年的高基数基础上的增长,仍可以说固定资产投资“基本上实现了平稳开局”。

  有关人士分析,除了国家加强宏观调控的因素外,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势放缓还有各种原因。如一批重大项目未能及时展开建设;中长期贷款也有所减少,一季度,全省新增中长期贷款747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近33亿元,其中新增基建贷款37亿元,同比减少近22亿元。此外,还有一些项目由于前期工作尚未到位,也影响到投资建设。他认为,今年是“十五”的最后一年,也是我省实施“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发展战略目标的第一年,必须保持一定的投资规模,加大投入力度,努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随着电力、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的逐步开工,今年投资将呈“低开高走”的态势。

  工业增速回落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虽回落8.5个百分点,但仍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钢铁、煤炭、家电、电力、有色等五大行业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主导力量。其中马鞍山、合肥、淮南和铜陵等4市对全省工业生产的贡献率接近三分之二。工业生产增速回落的主要因素是:家电制造业拉动增加值增长同比下降3.26个百分点;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影响增加值增长1.23个百分点。由于市场销售不畅等原因,海螺水泥、巢东水泥、合肥日立、奇瑞汽车、合肥昌河、合肥钢铁等骨干企业现价产值下降均超过1亿元。

  针对上述问题,省发改委主任朱先发认为,适度的经济发展速度对我省奋力崛起至关重要,实现这个目标,不仅要保持一定的投资规模,还要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下功夫。

  效益明显下滑

  1至2月份,全省工业经济综合指数为140.8,同比回落4.1个百分点。实现利税67.24亿元,同比下降7.4%。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达33.3%,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8个百分点。企业效益下降,主要集中在钢铁、水泥、家电和电力四大行业,仅海螺集团、马钢集团、美的芜湖分公司、合钢公司、洛河电厂五家企业减利就达11.2亿元。

  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7.4%,而我省却下降27.4%,净减少8.6亿元。同样的环境,为什么我省企业的效益明显不如全国水平?有关专家认为,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我省产业总体素质较低,增长方式粗放。他们强调:资源对经济发展的约束力越来越强,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切实降低我省工业企业的能耗、物耗、水耗,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同时以改革促扭亏,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步伐,切实减员降耗增效。

  物价上涨不容忽视

  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涨幅同比回落1.7个百分点。但由于食品类价格上涨幅度达到6.3%,人们在现实生活中仍感受到物价上涨的较大压力。

  今年以来,工业品和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扬。据省统计局资料,一季度,我省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0.6%,部分原材料价格超过或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和工业品出厂价格的回落,使得企业的盈利空间进一步受压,这也是造成企业效益下降的直接原因。

  省统计局有关人士指出,总体上看,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承接了去年的良好态势,继续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势头,经济运行中存在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是局部和暂时的,只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各项政策措施,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就一定能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本报实习生计雪峰本报记者 陆列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