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首部村民自治法在浙江试点 砍树也要民主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5:22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3日消息:这两天,包括儒岙镇石磁村在内的绍兴新昌县的一百多个乡村村民都显得比较紧张。因为这两天就是村干部换届选举的日子,“让我们老百姓自己选出放心的带头人,当然是村里的头等大事。”石磁村的村民在兴奋中也透露着自豪。而去年8月诞生的《石磁村典章》则是全国首部“村民自治特别法”。目前,整个新昌县已经有三分之一的乡村开始进行试点。

  砍一棵树也要进行民主决策

  据了解,这部《石磁村典章》由6章、26条组成,内容包括组织及职责、村务会议及决策、财务管理、村务公开制度,干部违规失职追究办法、村规民约6个部分。新昌县委组织部的裘武宏副部长向记者解释说:“以前,村干部的某些决策比较随意,缺乏必要的监督,有了(典章)之后,就能对村干部的权力进行严格限定,推动基层的民主制度。”

  裘武宏副部长告诉记者,这个“典章”是由村民公议公决产生,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实行‘典章’后,大到选举村干部,小到砍一棵树,都要由村民进行民主决策。”

  超过3000元的非正常开支要开会定

  据悉,按照重要程度,《典章》将村务分成重大、重要、一般三类,13项重大村务需由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在财务管理上,合作社社长只能审批100元以下的非正常开支和500元以下的正常开支;超过3000元的非正常开支和5万元以上的正常开支,需由村民代表会议决定。村主要干部在换届上任时,须交纳每人2000元的任职保证金,任期内如无违章行为予以退还。

  同时,干部责任追究也更加明确,违章6次或民主评议结果不满意率超过60%者,将限期辞职或被提出罢免。

  外出打工者也可参加表决

  村民的行为也将面临考评。《典章》通过计分制,对村民遵纪守法、尊老爱幼、计划生育等进行考评,扣分达到一定程度的村民将被定为“不合格村民”,并予以公示。

  针对农村选举中的拉票现象、宗族势力,《典章》扩大了村民代表会议代表的组成:除原有村民代表外,将本村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各线负责人等纳入。针对外出打工者众多,难以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的情况,《典章》规定,外出者可以口头、举手、通讯等形式参加表决。

  专家认为对平安有积极意义

  关于新昌的“乡村典章”,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冯钢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相对于城市,乡土社会是个“面对面的社群”,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农民的利益关系非常直接,细微变动就能影响农民的切身利益。通过制定《乡村典章》来让农民获得民主权利、维护自身的利益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有利于农村的稳定。选稿:施烨剑来源:现代金报作者:程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