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境问题制约经济威胁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5: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在今天举行的首届环境与发展中国论坛上指出,环境问题已经制约了我国经济发展,威胁了群众身体健康,有的影响了社会稳定,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

  解振华说,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已在我国集中出现,并呈现结构型、复合型、压缩型特点,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突出,环境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超过环境自净能力,环境污染严重。流经城市的90%河段受到严重污染,75%的湖泊出现富营养化,近3亿农村人口饮用不合格的水;沿海赤潮年发生次数比上世纪80年代增加了3倍;1/3的城市空气污染严重;一些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污染有加重趋势;酸雨影响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3,近年强度有加重趋势;工业危险废物每年产生1100多万吨,处理、处置率为68%;城市垃圾年清运量1.49亿吨,无害化处理不足20%;噪声扰民相当严重。

  生态破坏问题突出。全国水土流失面积356万平方公里,每年新增1.5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174万平方公里,每年新增3436平方公里;森林资源总量不足,生态功能退化;90%以上的天然草原退化,每年增加退化草地200万公顷;一些北方河流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超过国际生态警戒线(30%—40%),流域生态功能严重失调;华北平原出现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水位下降漏斗;有10%—15%的高等植物物种处于濒危状态,物种资源流失严重,有害外来物种入侵每年造成1200亿元经济损失。

  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据世界银行测算,1995年中国空气和水污染造成的损失占当年GDP的8%;专家们测算,2003年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的损失占GDP的15%;环保总局2001年生态状况调查表明,西部9省区生态破坏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占当地GDP的13%,相当于甘肃和青海两省当年GDP之和。

  他说,未来15年,我国人口将达到14.6亿、经济总量将翻两番,按现在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控制水平,污染负荷将增加4—5倍。面对如此严峻的环境形势,如不采取坚决措施,尽快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自然资源将难以为继,环境问题将严重抵消经济发展成果,危害群众健康,影响社会稳定,甚至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23日 第五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