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排集训 从零开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5: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女排集训 从零开始(图)
女排队员在漳州的首堂训练课前慢跑热身。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本报记者 陈晨曦

  中国女排13日晚到漳州后,第二天就投入紧张的训练。此次集训的女排队员共有17人,平均年龄21.6岁,平均身高接近1米86。其中有10名队员是在奥运会后补充进队的新人,队里年龄最大的是27岁的队长冯坤,最小的队员比她整整小了10岁。

  主力伤情引人关注

  目前队中的两个伤员———冯坤和赵蕊蕊的一举一动都牵动人心。冯坤已经可以和队友一起在场上进行技战术训练,但膝关节的积水还不能让她在高负荷的训练中挥洒自如,现在仍裹着厚厚的护膝。而赵蕊蕊在队员们进行有球配合训练时,只能站在场地边捡球。

  冯坤表示自己的腿伤和腰伤都有了不同程度的缓解,恢复得不错,“在新的奥运周期,我们老队员的伤病都增多了,任务越来越重,困难也越来越多。我们现在是从零开始,对于我的技术和核心作用有了更高的标准,我现在还要更加坚定与伤病作斗争的决心”。赵蕊蕊一直在队中进行一些力量练习,还不能参加全队合练。她已于4月20日离队,到上海进行复查,并有可能进行一次手术,取出右腿内的钢板,此后将静养一段时间。

  新人面临残酷竞争

  17人的大名单必然面临着淘汰与选择。副攻手罗瑜已于日前离开球队,回到浙江队备战全国女排大奖赛。在全队的合练中,主教练陈忠和亲自带领冯坤、刘亚男、杨昊、周苏红、张娜和张萍6名老队员训练,主攻手楚金玲和副攻手马蕴雯也“有幸”加入了这一组。从中也不难看出陈忠和对这两名年轻队员能力的认可。

  此外,二传手赵云由于在位置上没有其他竞争选手(宋妮娜未参加此次集训),也比较被看好;成名已久的王一梅是主攻位置上有力的竞争人选;王婷和王可可将争夺接应二传位置的一个名额;主攻手殷娜、副攻手薛明和自由人王琳要进入12人大名单难度不小。

  老将自我反省加压

  冯坤与伤病作斗争的信心不够;周苏红性子急,遇事爱钻牛角尖;刘亚男在场上胆子小,不敢承担责任;杨昊训练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强……在一次队内会议上,队员们纷纷反省自身的不足,主教练陈忠和在一旁听得连连点头,“讲得不错,关键要看下一步怎么改正了。”

  俗话说:“争冠军难,保冠军更难。”在新的奥运周期面前,队员们还要翻越很多横亘在眼前的关隘。冯坤、杨昊、刘亚男和周苏红作为奥运冠军队的成员,现在说得最多的4个字就是“从零开始”,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完善自己,改掉自己身上的毛病。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23日 第六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