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现代史研究与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学术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5: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梁立军

  日前,教育部社科中心和中国史学会在北京联合召开“中国近现代历史研究与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研讨会。来自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历史虚无主义的主要表现、理论渊源、认识根源及其实质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历史虚无主义的主要表现。与会者指出,20世纪80年代以来,历史虚无主义大体经历了文化虚无主义、政治虚无主义、思想虚无主义三个阶段。它照抄照搬国外个别史学流派的观点,质疑和淡化历史研究中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反对阶级斗争学说、社会形态理论、历史发展客观性理论等,主张用历史选择论取代唯物史观,以貌似超然的客观主义态度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否定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史学研究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取得的成就,否定马克思主义史学家的学术地位,否定前人运用唯物史观得出的结论。

  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源和实质。与会者认为,

  历史虚无主义观点的理论渊源,一是早已被马克思主义史学家乃至革命的资产阶级思想家驳倒了的毫无新意的旧说;一是近年来部分西方学者热炒的观点。从其理论性质来看,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是唯心主义,运用的是主观主义方法。与此相联系,历史虚无主义者的观点虽然经常自我冠以“创新”之名,实际上并不是在全面系统地掌握有关材料的基础上、经过科学分析得出来的,经不起推敲,站不住脚。历史虚无主义否定、歪曲中国革命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根本目的是要从历史依据上抽掉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在理论层面上否定唯物史观关于历史规律性、必然性的观点。

  唯物史观是认识历史的科学指南。与会者认为,历史虚无主义是在西方各种以唯心主义历史观为哲学基础的思潮影响下,在我国历史研究领域中所产生的一种政治思潮。历史虚无主义脱离客观历史事实,以唯心主义的价值观对历史进行剪裁甚至重塑,背离了起码的客观性标准,是典型的实用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是根本对立的。这不仅是对待历史的态度问题,更是对待现实的态度问题。与会者强调,坚持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性与坚持人是历史的主体的有机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与机械决定论、宿命论和主观唯心主义的根本差别。唯物史观是认识历史的科学指南。

  与会者还结合有关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就中国近现代史中若干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评价问题进行了研讨。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23日 第七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